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打造“蒲洞速度”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31 13:31: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冬日里,黎平县德凤街道蒲洞村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在村两委办公楼里,县里的农技专家,正在给村民讲授青钱柳的种植方法;在锦绣计划培训室,40名侗族妇女在认真学习各种刺绣技艺;鼓楼下,一群外出务工青年正在规划明年家中发展什么产业;卡房里,老人们正在谈论在危房改造中怎么建设自家的房子……房子变新了、村寨变美了、生活变好了,谈起这一年蒲洞的变化,村民们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环境提升 彻底改变“脏乱差”

  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正是蒲洞美丽乡村建设的开篇之作,也是从“面子”上改变农村现状的必然之举。

  这几天,村民林永奎放下了手中的农活,抓紧时间,修自家的化粪池。“再过1个多月,我们蒲洞就举办第二届乡村旅游节了。如果客人来了,让他们去上茅厕,丢我们蒲洞的丑啦!”

  卫生搞不好,就谈不上美丽乡村。蒲洞在对全村187户进行危房改造的同时,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灶、改圈和房屋周边庭院环境卫生整治。

  “改厨、改厕、改灶、改圈,每样每户都补助1000元,这样一来,群众的积极性就更高了。目前,已经拆除乱搭乱建猪牛圈、厕所150栋。”蒲洞村主任吴远荣说到。

  点上整治是基础,面上改观是目标。为确保清洁成果,村里正在建设两处集中圈养区,只要村里需要养猪、养牛的家庭,到村里去登记,他们就可以在集中圈养区里分得牛圈和猪圈来进行养殖。蒲洞村还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和集中修建公共厕所的方式,彻底清理露天粪坑。并实行“村集体主导、村干包保、保洁员负责、农户分区包干”的常态保洁制度,保持村庄洁净。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蒲洞加快了绿化家园的行动。目前,新建花坛25座,在房前屋后等空地栽植红豆杉、楠木、桂花、桃、李、杨梅等苗木共计7652株。种植紫薇、木槿、山茶花、紫玉兰等共计1200余株。发动群众在该村房前屋后、寨内、寨头、公路沿线、寨子四周、学校等地共种植杉树苗、大桂花树、红豆杉、楠木、紫玉兰等44140株。

  “四季有花、瓜果飘香,这是蒲洞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也是今后推进蒲洞百里侗寨示范旅游点建设的需要。”谈到蒲洞的绿化工程,黎平县德凤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恩相这样说。

  民生改善 提升乡村品质

  2月1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黎平县蒲洞村贫困户林现平家慰问,给他送去年货和祝福,并与其闲话家常。总理问林现平有什么心愿,他说,现在最希望住上新房子,娶个媳妇儿回家。目前,林现平的老房子将作为村史馆被永久保留,而他即将搬进新居,并准备在年后结婚。

  “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的,所以婆娘被吓跑了,现在有了三间两层的新房,不怕婆娘跑了。” 林现平对未来充满信心。

  和林现平一样,重新燃起生活信心的还有贫困户吴发财,他的三个孩子都患有苍白球黒质红核色素变性遗传性疾病,这种病,目前尚无有效的医治方法。三个孩子生活不能治理,贫困导致他房屋破旧不堪。在今年的遍访贫困村、贫困户中,黎平县委书记王茂才深入他家中,为他排忧解难。之后,黎平县人民医院免费为他全家进行了体检,在他送三个孩子送到了长沙湘雅医院进行体检治疗后,县医疗部门及时位为他进行了大病医疗补贴。他破烂不堪的房子也及时得到了修缮。

  “房子翻修一新,我心里踏实多,明年我准备种植青钱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发家致富。”吴发财说到。

  今年,黎平按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加快蒲洞水、电、路、房、寨、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187栋房子实施了危房改造。对121户家庭人口增多,住房紧张又无宅基地的村民,在村寨周边规划新区进行建设。对80户申请生态移民搬迁的农户,通过生态移民政策搬迁到县城居住。截止目前,新寨门已经建成,4G网络开通进了村里,鼓楼、花桥、卡房、粮仓等传统建筑维修已经完成,寨内停车场已完成场平工作,正准备硬化。村幼儿园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小学校园维修改造已完成,村卫生室扩建工程已经完工。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和服务功能齐全的新蒲洞逐渐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产业带动 圆富民增收梦

  如果说农村美了,是“面子”上的荣誉,那么百姓富了就是“根子”上的实惠。只有农村的老百姓富了,美丽乡村才有了坚守的支撑。

  吴开凯是蒲洞返乡创业青年,他利用在浙江温州一家酒厂打工的经历,回家创办一家酒厂,并利用酒糟来喂猪,实现生产资源的循环利用,创造了更多的价值。目前,年产米酒12吨,养猪场出栏300多头,年收入近35万元。

  “明年,我准备成立一家合作社,带动村里12户人家,和一起酿酒和养猪,新建2000多平方米的酿酒厂和养猪场,力争年产米酒50吨,猪出栏1000头。”谈到下一步计划,吴开凯信心满满。

  和吴开凯的创业不同,吴隆武和吴隆锦兄弟则是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搞起了养鸡场,今年,养殖场年产鸡3000羽,年收入20万元。

  “我的1200只绿壳蛋鸡预计年后就产蛋。养鸡多亏政府帮助,鸡苗得到了政府补贴,每只鸡苗我只花了1元钱。接下来,我打算带着9个困难户和我一起养,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养鸡专业户吴隆锦说到。

  今年来,蒲洞围绕中药材种植、林下养殖、茶叶生产、蔬菜种植、经果林种植等制定帮扶脱贫计划,引导青钱柳种植1027亩,实施有机黑米种植200亩,辣椒种植176亩,试验种植紫苏20亩。实施扶持养鸡示范户1户养殖绿壳蛋鸡3000羽、养羊示范户1户、养牛示范户1户、养猪示范户1户带动7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今冬明春实施养鸽子示范户1户带动13户,养鸭示范户1户带动贫困户5户,种植杨梅100亩带动25户,葡萄60亩带动24户,核桃250亩带动39户。通过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真正实现全体蒲洞村民的致富梦。

  “看到致富能手发家致富后,许多村民都眼红了,纷纷到村里要求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我们村干和驻村干部则想办法对接上级部门,实现他们发展产业的愿望。”谈到蒲洞村的产业发展,村支书杨昌发这样说。

  今年,黎平县积极为蒲洞村申报项目,最终确定申报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等四个类别,总计15个大项41个子项,项目总资金17007万元,截至目前已经到位2013.8万元。 蒲洞按照“有增收产业、有稳定就业、有舒适住房、有安全饮水、有便利交通、有优美环境、有文化教育、有社会保障、有充分民主、有幸福认同”的总目标,把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旅游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美丽乡村从生态要素、生活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化,真正让美丽乡村建设既带来幸福,又带来财富。(那志奎)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移民搬迁群众养殖商品蛇实现致富
下一篇:黎平引入大数据 走弯道取直、后发先至之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