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香禾糯成熟香飘苗乡侗寨(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13 09:59:56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金秋十月,素有“香禾糯之乡”美誉的贵州省从江县2.5万亩香禾糯成熟,在苗乡侗寨的村头寨尾的金黄色的田野里呈现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秋收景画,当地村民相互邀请亲朋好友抢抓晴好天气摘禾开田捉鱼,糯禾飘香的秋季飘荡着丰收的喜悦。

  从江香禾糯是当地侗、苗等少数民族经千百年来利用本地特殊水土资源和气候环境栽培选育并传承至今的一种特色水稻品系,世代传承着“稻鱼鸭复合系统”生态农业传统方式进行生产。糯禾生长过程全部施用农家肥,利用鱼鸭除草松土及其粪便自然施肥,有效避开了现代的化工农业依赖的无机肥和农药的使用,因此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纯天然的有机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供不应求。如今从江香禾糯已入选贵州省名特优粮食作物品种。
 




 

  近年来,从江县抓住“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契机,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和挖掘“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重要生态农业价值,依托贵州大学、贵州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部门对以“从江香禾糯”种植为主的严重濒危的生态传统农业状态进行保护传承,同时把香禾糯列入助农增收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开发特色精品农业产业工作来抓,使香禾糯种植面积得以逐年扩大。

  据悉,今年从江县采取扶持鼓励优惠政策,在高增、贯洞、往洞、斗里、西山等18个乡镇实施“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17.5万亩,其中从江香禾糯试点推广种植面积2.5万亩,采取“基地+公司+市场”、“基地+合作社+市场”、“基地+大户+市场”等模式,引导种植户成立“从江香禾糯专业合作社”,由往年的零星单个经营向集团合作规模经营发展,不但提高了香禾糯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依靠市场推动了香禾糯产业化经营,也让从江香禾糯这一古老的农业种植再次在现代农业发展大潮中重获新生并有一席之地。

  据从江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共种植从江香禾糯2.5万亩,平均亩产量390公斤,预计总产量9750吨,按今年市场价仅香禾糯一项预计产值达到7800万元。(梁雨 刘华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第一大水电站开闸泄洪(图)
下一篇:从江县谷坪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