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谷坪乡:多措施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8 10:04: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从江县谷坪乡按照“排查的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全面分析掌握辖区内治安突出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多措并举抓好信访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取得积极成效,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建机制、强队伍、预警加强

  谷坪乡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将其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推行领导包案,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稳控责任,严格案件办结时限。各村分别成立群众工作室,定时、集中地排查调处,形成乡、村二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为确保工作及时有效,还制定了各种矛盾纠纷应急处置预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措施和调解、教育、协商等处置方法,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做到反应迅速,准备充分,处置有效。

  早排查、勤把脉、未发先知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各小组成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以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等方式,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做到排查得早,发现得了。同时,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会,重点对一定阶段、季节、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人群,易发生矛盾纠纷的重点人、户、事、场所等进行分析预测,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报告。通过全方位排查,做到对易发生纠纷的重点户、重点人数底数清,对易激化纠纷的类型和主要环节清,对失足青少年、刑释解教人员的情况清,对矛盾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难点、热点纠纷和易发生的群体纠纷清。


 

  多部门、共联动、调处及时

  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发挥各部门优势,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进行调处化解,能够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则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落实解决办法;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则落实教育和稳控措施,报乡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在调处过程中,还充分利用驻村干部与群众接触多、关系紧密、信息收集容易等特点,组织驻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排查调处各种不稳定因素;深入案件当事人家中回访,了解纠纷是否真正化解,了解群众满意度。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上半年,全乡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件,调解成功9件,成功率达82%,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杨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谷坪乡召开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誓师大会
下一篇:从江五名贫困学子获“慈德圆梦”助学工程资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