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80岁老妇妙手织侗裙(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07 08:49: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从江县一80岁侗族老妇人30年如一日周而复始地织侗族裙子,已给庆云乡寨井、寨全、佰你、浮里、转珠、单阳各村妇女织出了300余条,邻里乡亲口碑甚好。

  她就是贵州省从江县庆云乡转珠村一组的村民石刷海生,一位满头银发但眼尖手快的普通农民,今年已80高龄了,从50岁开始,每天都还在给许多年轻的妇女们织出美丽的裙子,是她乐此不疲的事。



其中一张裙叶已经初步完成



庆云乡石刷海生正在折布
 

  在侗乡,有许许多多的织锦能工巧匠。当你跨进侗家那高高的门坎时,就会发现,这里每家每户都摆的有一台或几台木制土布机,这就是侗族妇女用来织锦的机器。侗族人家生有女儿,其母亲教给女儿的第一门手艺就是织锦,女孩子一般从十几岁就开始学织锦,出嫁时父母或兄弟会给她送一套木制土布机作为嫁妆,让她到夫家给全家人织锦,当了母亲后,她又把织锦技艺传给下一代,就这样代代相传。



石刷海生正在折叠裙叶



石刷海生正在折裙叶
 

  石刷海生就是这一代的一个缩影,她说13岁时开始跟母亲学织锦,从小耳濡目染,织锦制侗裙子自然是轻车熟路了。制作侗族裙子是一道复杂多样的工序,一条裙子要经过“采棉花、制布、织锦、染布(浸泡蓝草、过滤等)、上皮(蒸牛皮出来的水刷在布上)、锤布、刷布(刷柿子水、猪血、蛋清)、烝布(火上烝1小时)、再染布、上皮、锤布、刷布、烝布、又染布、上皮、锤布、刷布、烝布”如此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把布晒干,然后才裁剪(裁剪23张长、宽各40厘米的侗布)、折叠(用指甲将布料折成0.5厘米大小状的条纹)、叠织(将23张对折好的侗布边对边缝好)、加裙头(在缝好的裙子上方加织一张长1.6米、宽0.1米的黑布作衬托)、成形(把做好的裙子架在一只木桶上,用绳子捆好、洒点水,3天后取出)、烝裙、晒裙,如此方能完工。(石旭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8月1日起开通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
下一篇:从江县岜沙村获得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