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芦笙制作富了农户钱袋子(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04 10:23: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4年12月31日,从江县贯洞镇今影村芦笙师傅梁本先在制作芦笙迎接新年。被誉为从江“芦笙第一村”的今影村有芦笙制作师四五十人,现已成为该村经济主导产业。每人每年都要制作300多把芦笙,每把240元,每年仅靠芦笙制作收入260多万元,既传承了民族技艺,又富了农户。(梁光源)
 








 

  链接:

  芦笙是苗族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吹笙鼓簧,吹笙吹笙,鼓簧鼓簧”的诗句出现。芦笙作为一种乐器,有着自己独特的音乐规律和舞蹈形式。苗族芦笙分为轻音芦笙和重音芦笙两种,其调式为“561235”和“612356”,重音芦笙的曲调深沉而洪亮,轻音芦笙则轻盈而高亢;其音乐曲调的使用是很严格的,大体分为《祭祀》、《抒情》和《叙事》等三大部分,《祭祀》部分主要用于丧葬祭祀,曲调共有三百六十首,《抒情》部分主要用于踩花山等吉庆场面,但文山苗族芦笙婚礼音乐因历史上的不断迁徙而失传;《叙事》部分主要叙说苗族历史、故事传说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动车经停从江只三趟 游客抱怨去肇兴还是不方便
下一篇:从江贯洞镇4户农户免费获赠800只鹅苗(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