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三回工程”吸引大批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引凤还巢”催生“雁归经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6 09:50:4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三穗瑞蛙皮具厂生产车间

  沐浴着渐渐觉醒的春色,游走在三穗经济开发区里,轰隆隆的机械声伴随着井然有序的生产线,火热的场景让人为之一振。

  记者来到三穗开发区金友服饰有限公司的时候,仓管龙招满正在电脑旁统计着库存数量。30出头的她熟练地操作着手里的电脑,干劲十足。

  龙招满告诉记者,十多年前,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难以想象的贫穷切断了龙招满读书的路,高中还没毕业,便追随着浩浩荡荡的南下打工人潮,背井离乡,去到那个遍地是老乡的地方——广东。而龙招满这一去就是十多年。

  十多年的打工生涯,龙招满也纠结了十多年。思乡的惆怅时常折磨着这些“淘金者”脆弱的神经,可是家里的贫困让他们咬牙止步。

  “2012年8月的时候,我回了一次家。下车了,我突然发现我找不到路了。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回忆起从广东回来时下车的发现,龙招满至今仍然是一脸的吃惊。

  “来开发区闲逛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里已经有了广东的影子。”

  龙招满靠着掌握的电脑技术以及自学的财务知识轻松地在三穗经济开发区找到了工作,还买下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谈起未来,龙招满信心满满。

  “县里鼓励创业,我也想要试一试。现在一有时间我就去车间跟工友学习服装的加工,以后开个服装厂什么的。”

  三穗县招商局局长王玲告诉记者,像龙招满一样返乡在经济开发区就业的有2000人之多,成为了经济开发区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近年来,三穗县将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的着力点,大力实施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三回工程”,助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

  如今,三穗县依托“三回工程”,“引凤还巢”,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回乡,成为建设三穗的主力军。

  贵州三穗经济开发区的多栋标准厂房里,三穗瑞蛙皮具公司总裁李穗宁,一边指挥工人打包装车一边告诉记者:“如今的三穗县比沿海更有发展优势!”

  40多岁的李穗宁,20年前就外出经商,已在香港、广东等地办起3家企业。2011年春节,她见到县里致外出人员的慰问信,“就禁不住乡情召唤,马上回乡考察”。2013今年6月移师家乡,投资上亿创办皮具企业,8月份即进入试产。公司年产波派鞋可达百万双、产值1.2亿元、创税1800万元。

  2009年回到家乡的吴文通,一眼盯住“三穗鸭”这品牌,办起以鸭产品及山野菜为主的加工企业。如今,吴文通的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资产现已上亿元,并在贵阳、凯里等地办起联营企业。2013年6月8日,吴文通的千里山生态食品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贵州省农产品领域第一家,被人誉为 “土特产垒成的上市公司”。

  “我们县必须在推行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三回工程中,力争有更多的成功人士涌现,成为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县委书记袁尚勇说。

  按照这一思想,三穗县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和“3个15万元”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准入程序;实施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一份社会保险、一个技能培训、一套优惠住房的“四个一”工程,以良好的“机制”吸引人才回归;并围绕打造黔东返乡创业基地,以实现融合发展、促进产城一体为目标,突出抓好返乡创业孵化园建设,以专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为回归创业人才搭建置业平台,以空间“聚集”创业人员;在推动回归创业的过程中,三穗县始终注重招商先安商,安商先优商,不断改善服务软环境,不断提升环境软实力。以服务“安心”,吸引了一大批回乡就业创业的人才。(周 清)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突出以普法宣传促法治创建活动(组图)
下一篇:三穗县突出理论武装 筑牢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根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