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中元节祭祖忙 杀鸡宰鸭操办宴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30 11:18:06  来源:  

  8月29日,是农历的七月十三日,黎平县的各族人民群众称这一天为“七月半”,也叫做“中元节”、“祭祖节”或“鬼节”。

  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日的“中元节”,黎平的街市热闹非凡,商贩们的生意格外兴隆。

  这一天,黎平县城区的千家万户都会走进市场,十分慷慨地掏出自己的“腰包”,竞相购买纸钱香烛和鸡、鸭、鱼、肉,黎平两个大市场人如潮涌,熙熙攘攘,宰鸡杀鸭的摊点排起了老长的队伍。过节的氛围在城区展现得尤为突出。

  在乡镇,各家各户则忙于放田捉鱼,杀鸡宰鸭,当然,还会揭开腌鱼腌肉的坛子。

  到了晚餐,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一桌丰盛的晚宴老早就摆开。祭过列祖列宗,一家人就大快朵颐起来。

  这一天最为壮观的是夜晚的场景,全城的街边路口都点燃了香纸,摆上了祭品,以极为虔诚的心灵送走回来与家人共同欢度节日的列祖列宗的魂灵。

  “中元祭祖节”源于黎平县境内的汉族文化。相传,汉族祖先在旧历七月十三日到家探望。当日,民间操办宴席,人人毕恭毕敬,以表示不会忘记先祖的恩德。

  这天,家家户户都准备好用黄表纸或毛边纸封好的“钱袋”,也就是“钱包”,相当于现在的阳间盛行的“红包”。把纸钱将钱包揣得满满的,并在钱袋的封面用竖行从左到右写上收用的先祖的名讳,孝敬者的落款及寄送时间,其格式为:第一行写上“今逢中元佳节之期,敬备冥财数封”;第二行为:“上荐”;第三行为:“故祖考(妣)某公讳某某或某婆某太君冥中收用”;第四行为:“孝男某某”;第五行写上“公元和农历的年、月、日”。钱包的后面写上一颗“封”字。若钱包系客亲所送,则在第四行落款中写上姓氏。此外,再具副包一个,叫车夫包,封面用竖行写上“车夫大力士”;落款为“施主某某某”。这些冥包需淋上雄鸡的鲜血,然后于酉时在街边路口摆上祭品,将冥包火化。

  这个节日很快就被侗族、苗族及县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所接受,并成为了黎平百节之中的一个较为盛大的节日。

  中元节同时又是黎平汉族的吃新节,当天的主食要吃新米,或将部分禾苞参合在旧米中煮来吃,其意思就是丰收在望,祈愿五谷丰登。(黄沙)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召开人口计生工作紧急会议(图)
下一篇:黎平计生协利用雨露计划提高会员竹鼠养殖技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