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加快发展步伐 积极推进撤县建市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06 12:08:43  来源:  

  自黎平县正式启动撤县建市筹备工作以来,时间转眼间就过去了4多月,在这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黎平的撤县建市筹备工作却取得了快速向前推进的神奇效应。

  机构健全队伍精干

  8月4日,从县民政局局长周文的撤县建市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材料了解到,撤县建市工作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成立了以州人大副主任、县委书记杨俊为组长,县长唐浩为常务副组长,县四家班子其他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县民政、住建、国土、发改、交通、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撤县建市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筹备工作组,筹备工作组设置办公室、政策研究组、数据指标统计组、城市规划建设组、宣传组、督察组等六个小组并从县民政、宣传部、电视台等部门抽调作风严实、业务精湛的工作人员到办公室全面负责筹备工作日常事务。

  有了精兵强将,县委、县政府及时落实了20余万元的撤县建市办公室工作经费,添置了所需的一应办公用品与设备。

  用他山之石以攻己之玉

  人员配齐,队伍健全,摆在撤县建市工作组的要务进入了实际运作。

  工作组成员此前谁也没有参加过撤县建市诸项工作的实际运作,而撤县建市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且政策严谨,任务艰巨,申报程序复杂。

  为了尽快地掌握好学习好撤县建市方面的相关先进经验,工作组一方面想方设法收集资料,另一方面派员外出调研考察。

  4月18日,县人大副主任何龙请、县政协副主席杨志勋率调研考察小组前往云南省蒙自市、祥云县考察调研。

  蒙自市2009年6月向国务院递交撤县建市申报材料,2010年9月获批复撤县建市。

  祥云县于2011年6月向国务院递交撤县建市申报材料,目前处于待批状态。两县市的申报经验对黎平申报撤县建市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调研考察组在调研考察中与两县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这两个县市撤县建市有关综合指标及实现途径、申报流程及方法,并对当地城市规划,市政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这次考察,黎平撤县建市工作思路进一步明晰。

  新思路推进新调整与新布局

  有了清新与明晰的思路,县伟、县政府及时制定并出台了《黎平县撤县建市实施方案》,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扩大城市建设规模,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城区总人口和非农业人口数量等相关工作撤县建市工作拟定了具体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并对工作步骤,时间安排作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县将在2013年年底全面达到国家撤县建市指标要求,2014年上半年形成完整撤县建市申报文本向国家民政部进行申报。

  实施方案出台后,接踵而来的就是进入实施阶段。该县实施撤县建市的第一要务是开展行政区划调整,积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其首先迈进的第一步是启动撤乡建镇工作。根据国家撤县建市指标要求,黎平镇建制比例要由40%提高到60%。为此,黎平在全面启动撤县建市号角吹响之时,开展了对全县尚未建镇的15个乡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经过详细的摸底调查,决定在此县的肇兴、龙额、双江、地坪、永从、茅贡等6个乡开展撤乡建市镇工作。目前,肇兴、龙额双江撤乡建镇申报文本整理基本完成。只在等待着8月中旬或下旬黔东南州民政局的实地检查考核。

  与此同时,黎平还及时启动了城区地名命名和门牌号码编排工作,在城区集中开展街、路巷、居民区、广场、建筑物等各类地名和楼门牌号码编排摸底调查,草拟完成《黎平县县城地名规划》。期间,最让黎平城区市民切身感觉到县委、县政府实施撤县建市坚定意志和实际行动的还有城区绿化、亮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设和城市扩容。期间最明显的是3路18辆公交车的开通和母亲河西门江的综合治理。

  在黎平,撤县建市已成为广大市民们街头巷尾热议的热门话题。黎平县委、县政府的行动和作为,让全县53万各族群众从观望之中走进了希望。(黄沙) 

责任编辑:孟凡智【收藏】
上一篇:华夏航空新增航线航班 补支线航空市场运力不足
下一篇:黎平县广告界真情关爱侗寨留守儿童(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