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瓦寨柑子院:村寨治理显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08 14:41: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天,我们柑子院的代表们聚到这里,主要讨论两个事情。一是我们柑子院的环境卫生还有待提高,部分家庭仍然存在私搭乱建、柴草乱堆乱放、庭院卫生脏乱差的现象;二是民间信仰点过多,严重影响了我们整个村子将来的规划和建设......。”吃完午饭过后,寨子门前的“风雨亭”里聚集了二十多个群众,正在讨论着柑子院的未来。

  近年来,调洞村柑子院在瓦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对村寨的管理不断创新,在瓦寨镇调洞村柑子院先行试点,成立了三穗县瓦寨镇调洞村柑子院自然寨管理委员会,组建“寨管委”班子,在镇党委政府和调洞村“两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院坝协商”议事会有关规则,全面开展自然寨内村民自治。

  “现在,我们开会成为了‘常事’,每一次会议我们都定一个讨论的主题,如在这一次,我们主要围绕着‘乡村振兴试点环境治理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并邀请了政协委员参与了会议,县政协副主席衮政豪也亲临指导会议。”调洞村党总支副书记、柑子院‘寨管委’包保员杨再敏说道,“会议最终达成了共识,全面落实‘农户家庭庭院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深化管理与整合民间信仰点’。”

  三穗县瓦寨镇调洞村柑子院村民代表田景富说道:“我们群众会议通过了,按照每户每月缴纳不高于5元的文明实践活动基金,由‘寨管委’的同志进行收取,用于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进行物质奖励,并根据有关财务管理规定进行收支公示。”

  村民达成了共同意识,在环境卫生评比中,对环境差的农户要到公开栏进行公开曝光,并由网格责任人、“寨管委”督促整治,直到环境卫生达到“整寨”和谐,全面提升村寨的整体形象。调洞村柑子院村民付先云说道:“如果家庭卫生搞不好的话就会被曝光,心里肯定也不舒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们柑子院的村容村貌整体上有了新变化,老百姓对环境卫生的爱护意识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的门口责任区,我们都是主动打扫得特别干净。”

  经过了柑子院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广大村民从多种方式积极地参与到了对自然寨的管理中来,通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卫生户”的评比热情,在整个自然寨营造了“家家户户齐上阵、全民参与共治理”的浓厚氛围。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开展行动,维护村寨荣誉,共建美好家园。(郑兴禄)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三穗:多部门联合开展铁路沿线安全排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