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舟溪镇曼洞村:庭院美化 让特色田园旧貌换新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08 14:31: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走进凯里舟溪镇曼洞村,农户的庭院绿色盎然,各种绿植摆放有序,房前屋后摆放整洁,农户们利用废旧的材料自制居家用品,变废为宝,陆陆续续种上一些花草,为整个村庄增色不少。
 

  “镇里干部来宣传动员后,我打算在这里种一些花、菜之类,既让自己家得到好处,我们这里是旅游村寨,别人进村里参观也看着舒服!”正在自家小庭院扎竹栅栏的曼洞村村民潘永东说。

  舟溪镇曼洞村距凯里市中心25公里,主要居住苗族和仫佬族,苗族人口占96%。隶属于曼洞村的青曼苗寨,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青曼苗寨自1984年第一批被贵州省命名为乡村旅游村寨以来,已成为贵州东线民族风情旅游寨点之一。2019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同时,曼洞村被列入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名单及黔东南州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村民居住环境,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舟溪镇成立了以镇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庭院美化工作队伍,由镇班子成员和干部8人组成的队伍脱产到村全力开展环境整治、庭院建设。在通过前期实地勘察,地毯式走访调研,与户主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共同构思设计思路,确定农户庭院美化方案,因户施策,让农户门前的庭院变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舟溪镇打造‘农耕文化的研学基地’‘健康文化的体验中心’‘苗侗文化的创意平台’需要构建良性的生态环境,让更多人来曼洞‘玩’,让人们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保持初心,沉下心,在此持久驻足。”舟溪镇党委书记母先涛谈到,“我们的建设是在不影响主人家原有生活的基础上,想办法改善庭院环境,让生活在此的人享受幽静生活,让走进来的人得到视觉享受”。

  曼洞村庭院美化工作实施以来, 舟溪镇党委通过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将庭院美化纳入村规民约,设置黑名单,调动群众自主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干群共同努力,庭院美化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整个庭院美化以展现农家文化为思路,围绕村居房屋,合理建设花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

  “庭院美化作为改善村居环境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我们只要稍微用用心,它就会很漂亮。”舟溪镇曼洞村村干龙福秀说到,“每家每户的都有自己的特色,微调整,精提升,这院子的特色就显现出来了,就注入了灵魂,整体效果就出来了!”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如今不少的田园乡村,四季有花,全年常绿,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村里村外,文明成风,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从以前的零乱小院变成花香满园,舟溪镇曼洞村各家各户也正在逐渐变化当中。

  下一步,舟溪镇将以庭院美化为抓手,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持续推动从“一处美”向“一片美”提升,切实提升村寨风貌,助推曼洞村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创建工作。(刘有姜)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5000-20000/月,国内知名的口腔医疗连锁机构凯里点招聘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