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出现人际传播,多国报告猴痘病例!专家提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3 12:15: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健康时报、华山感染等  

  近期,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

  世卫组织发布最新提醒

  猴痘病毒发生人际传播

  12个非猴痘流行国已报告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21日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称,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未来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及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猴痘病毒将进一步传播。

  数据显示,5月13日以来,世卫组织3个地区办事处的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迄今还没有死亡病例。其中,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

  世卫组织称,这些病例并无明确的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且主要但不限于发现在男男性行为者中。证据表明,感染风险最高的是在猴痘患者出现症状后与他们有过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

  电子显微镜图像下成熟的猴痘病毒(左)和未成熟病毒粒子(右)

  英国卫生官员5月22日表示,英国每天都出现新增的猴痘病毒感染病例,这种病毒与前往西非旅行无关。猴痘病毒已在英国形成社区传播。

  美国《纽约邮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22日首次就全球多国出现猴痘病例公开表态,他称,事态值得关注,“令人担忧的是,如病毒扩散,将造成严重后果”。

  天花“亲戚”

  患者轻微发烧起脓疱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介绍,猴痘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传染病,跟天花是比较接近,可以说它们两个是近亲。

  从症状上来讲,它们之间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比如说,感染者会发热、打冷颤,还有头疼、肌肉疼、浑身疼等症状,也会出现感到疲惫的现象,有个别的感染者可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起皮疹,从脸部开始扩散到全身各个地方,在四肢上会密密麻麻分布一些红疹子,随后会经历化脓,最后结痂脱落。

  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最有可能是通过密切接触。一般痘科的病毒,是一个自限性病毒,也就是说,它不会没完没了地一直感染下去,一般几个星期后感染者就会自愈。虽然感染后有一定的病死率,像猴痘病毒,一般它的致死率大概是在1%—10%之间,并不算特别高。

  专家提醒:严防输入

  世卫组织公报信息显示,猴痘的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但可能为5至21天。

  多位专家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多国出现散发猴痘,我国一定要守住“国门”,外防输入很关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沈军表示,近期应禁止可能传播猴痘病毒的动物(包括啮齿动物、非人灵长类动物,以下简称相关动物)入境,加强对来自疫区的入境交通工具、人员和货物的检疫。

  华山感染微信号公众号发文认为,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病毒和疫情,特别关注的是病毒有没有改变传播途径,就像当前疫情中可能发生的那样。这次在欧美多国的新暴发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该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化——即使只是一点点——并可能增加其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突发!两列火车相撞!已致1死85伤
下一篇:突发!两架飞机相撞!一架坠毁,一架紧急迫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