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举办芦笙大赛 贺庆苗年佳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4 14:05: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历时2天的“2020中国·雷山苗年第六届全国苗族芦笙舞乐大寨”于11月22日下午17点在雷山县城木鼓广场圆满落幕。 


 
      为弘扬和传承苗族芦笙文化,丰富雷山苗年节日气氛,展示多姿多彩原生态芦笙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推动旅游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11月21日至22日,由雷山县芦笙研究学会主办,雷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雷山县文化馆承办以“欢度雷山苗年,传承歌咏比赛”为主题的笫六届苗族芦笙舞乐大寨在县城木鼓广场举行。来自雷山县的21个芦笙代表队1300多名男人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活动分为:民族民间芦笙舞组、芦笙器乐组两个组分别进行。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在现场7位评委老师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打分。最后,来自仰欧窝苗歌芦笙队、乌瓦芦笙队2个芦笙代表队获得“民族民间芦笙舞组”第一名;来自高岩姐妹芦笙队、爱好芦笙兄弟姐妹队、丹江芦笙队、脚雄和谐姐妹芦笙队等4个芦笙代表队获得“民族民间芦笙舞组”第二名;来自羊排苗歌芦笙队、方祥传统芦笙舞、白岩村芦笙代表队、交腊芦笙队、星兴兄弟姐妹芦笙队、蝴蝶缘姐妹芦笙队等6个芦笙代表队获得“民族民间芦笙舞组”第三名。吴如州获得独奏“芦笙器乐组”冠军;余金隆、吴伟获得独奏“芦笙器乐组”亚军;金小明、杨龙杰、余海连获得独奏“芦笙器乐组”季军。


 
      据介绍,芦笙舞是苗族人民举行祭祖和节日、喜庆活动时所跳的传统民间舞蹈,源于古代播种前祈求丰收、收获后感谢神灵赐予和祭祀祖先的仪式性舞蹈,广泛流行于苗族地区。雷山苗族芦笙舞因节日内容的不同而舞姿各异,每个舞姿都包含一定的内容,表演起来优美自然、和谐圆融,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笔者在现场采访看到,今年该县举办芦笙大赛丰富多彩,1200名身着美丽的盛装、头戴角闪闪的苗家女,在芦笙场上闻听男芦笙手吹笙声调节拍转圈,跳起了原生态的芦笙舞蹈,还有16位创编青年芦笙手前来台上芦笙独奏助阵苗年佳节,每天吸引了上万苗族同胞和游客前来驻足观看,为雷山苗年增添了浓浓的异彩。(张希才 杨耀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决胜脱贫感党恩 庆祝丰收过苗年 --2020中国·雷山苗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展示活动侧记
下一篇:黔东南一涉毒洗钱团伙分别获刑,最高判6年6个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