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小小记账台历 大大家国情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9 09:04: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收到这本小台历,让我太高兴了,这让我们家既解决了婆媳之间的误解,又帮助家庭记实记全账务,这本记账台历的功劳可不小!”近日,贵州省雷山县丹江镇教厂坝社区记账户姜毅的爱人顾慧先收到该县统计局工作人员赠送的“为国记账、为己理财--雷山县居民收支调查记账台历”时高兴地说。

  原来,该县丹江镇教厂坝社区住户调查记账户姜毅户共有6口人,其父亲是单位退休干部,母亲无工作,其本人在县茶叶公司上班,住户记账工作全由其爱人顾慧先负责,每天每次记账他都会顾忌公婆的感受,因为他们平时很少拿钱给公婆花,而每天记账都要问公婆买了些什么?支出了多少?给婆媳之间的感情蒙上了阴影,这让原本和谐的家庭也多了几分尴尬,给如实记好家庭收支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我们家一大早全体都出门了,大家各忙各的,晚上回来的时间也不一样,交流记账的时间十分稀少,有些时候还容易忘记,而我父亲每天都有翻阅日历的习惯,我就叫他每天把父母亲开支的情况记在上面,晚上回来我再录入住户调查电子记账APP,而我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翻开记账台历本,看看父母每天的开支,及时录入记账APP,这样推进了家庭全员记账,效果很好,我家每月记账的条数都在80笔至90笔以上!”该县丹江镇羊常社区辅助调查员龙明珠深有感触地说。

  该县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工作,加强住户调查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记账质量。县统计部门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走访入户、挂牌管理、面对面指导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夯实记账工作基础,积极在调查户中大力推广电子记账。截止目前,该县120户调查记账户中采用电子记账的调查户达到106户,占总记账户的88.3%,科技应用得到有效推广,电子记账工作走在了该地区的前列,极大地减轻了广大记账户的工作负担,深受广大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的欢迎。

  然而随着电子记账的有效推广,个别记账户在记账过程中记个人账的多、记家庭成员账少、记账不全面等情况时有发生,该县统计部门深入记账户家中,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广大城乡居民平时有喜看农历、看日子的习惯,积极制作居民收支记账台历,发放给所有记账户,并对每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培训,只需开个家庭小会,让全家人都记得把每天小到每斤1.5元的豆芽,大到几千元的物资都认真记录下来,把一笔笔的收入、支出等生活点滴在小台历本上记下,让广大记账户知责尽责,让记账工作更加全面而有效,使许许多多家庭记账小问题迎韧而解,住户调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既然国家抽中了我为政府记账,虽然没有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但我知道这是一份责任,就要当好这个记账员,把账按时记全、记实,做好份内的事,筑好‘小家’为‘大家’,为统计调查工作作出公民应有的贡献。”该县望丰乡公统村记账户王遵经常乐呵呵地说。

  为了提高数据质量,该县统计局工作人员和基层的辅调员经常到各调查点去访户,以此加强与调查户的沟通和交流,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从记账户每一笔收入支出账目中真实反映着该县城乡居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反映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和水平,从而也推动该县住户调查居民收支记账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梁定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检察院:开展集中监督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下一篇:雷山:多举措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