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公山保护区“五条防线” 防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11 11:06: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采取措施,筑牢“五条防线”,防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 

  方祥管理站林政员向野生动物养殖户送达告知书

  一是筑牢政治站位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雷公山保护区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及省、州各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同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站场中心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雷公山保护区管理局关于全面禁止猎捕、出售收购、经营利用、运输野生动物的公告》,科学周密安排部署,筑牢野生动物可能的疫情传染源和途径。

  小丹江管理站副站长廖佳(右)向野生动物养殖户签订承诺书

  二是筑牢野生动物繁育场和救护点防线。新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雷公山保护区立即组织公安干警、林政人员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排查。方祥管理站立即向辖区内6户野生动物养殖场业主送达《致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户的告知书》,并签订《雷公山保护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承诺书》,一律杜绝野生动物进出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局九十九野生动物救护点肩负着全州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为防止疫情发生,工作人员每天用“戊二醛癸甲溴铵溶液(新菌敌)、二氯异氰脲酸钠粉(消毒威)”对野生动物救护场所进行消毒,筑牢野生动物繁育场、救护点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九十九野生动物救护点每天对野生动物救护场所进行消毒

  雷公山管理站开展巡护排查发现的捕鸟网

  三是筑牢一切破坏野生动物活动防线。组织森林公安、林政员对野生动物分布区、栖息地等区域的排查力度,彻底清除一切安网、安套、安铗等各类非法猎捕活动,从严惩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林政员、护林员制作“野生动物疫情检查”、“保护野生动物执法检查”袖套160个。雷公山管理站充分发挥林政员、林管员、护林员“三员”作用,加大对野生动物分布区的野外排查力度,组织公安干警、林政人员深入林区开展“清网”行动,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彻底清除网、套、铗等各类非法猎捕工具,共清理“捕鸟网”一张、铁铗一副。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发生。

  乌东检查站与森林公安局联合执法

  四是筑牢野生动物流通渠道防线。为进一步杜绝野生动物可能的传染源流通,小丹江、交密、乌东、白岩等4个森林资源检查站落实“一车一杆”制度,杜绝非法携带、运输野生动物进出保护区。桃江管理站利用村寨森林防火期值班守卡点设置疫情防控点,将森防值班卡点和疫情防控点两点合一,严防死守,防控好外来车辆及人员流通与出入。

  森林公安在上雷公山山顶路口劝导

  五是筑牢思想意识防线。在进出保护区的重要路口设置提示标志。雷公山管理站在检查站、上雷公山山顶路口设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进入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通告”提示牌,并安排人蹲守劝导;悬挂“全面禁止禁止猎捕、买卖、贩运、食用野生动物,杜绝疫情传播”横幅11幅;野生动物救护点在救护场所门前设置“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商情防控期间,严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野生动物救护点内”的警示标志;各管理站向辖区印发及张贴《贵州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关于全面禁止猎捕、出售收购、经营利用、运输野生动物的公告》159份。信息中心利用15套宣传教育系统、2个大型显示屏、微信公众号、职工QQ群、护林员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进一步提高疫情群防群控覆盖面,筑牢思想意识防线,助力新冠肺炎阻击战。

  小丹江管理站在检查站边悬挂宣传横幅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抗“疫”当前!竟有人趁火打劫盗窃三千余斤稻谷 被拘
下一篇:雷山县一男子网上辱骂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被拘15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