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87岁老人潘仕超搜集整理40万字《酒令歌》即将出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24 16:13: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由黎平县财政局87岁的退休干部潘仕超担任主编由黎平县供销社退休干部罗永祥担任副主编共同搜集整理约40万字,流行于湘黔桂边界的《酒令歌》即将出版。

  潘老这一本书稿,洋洋洒洒二十多万字,四千多首酒令歌,一部分农村礼仪礼节歌,一部分是沿袭传统老酒令歌,一部分是潘老自己的原创,或者经提炼打磨修改过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集文学性,史料性,音乐性,趣味性于一体,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万象。这些文字,大多是七言八句,长的七言十六句,韵脚整齐, 朗朗上口,即便不会一点酒令歌的曲调,单纯朗诵都相当的悦耳动听,如饮甘醇,怡人醉心。

  据悉,该歌集,是继其主编与人合编出版的《古韵情歌》(山歌)后,又一部以民间酒令歌为主的集子。目前,改书稿已经进入最后审校,联系出版社出版阶段。出版后将结束该县从来没有一部正式出版的酒令歌集的历史,对研究非遗文化,民间文学,地方风俗等有参考价值。

  该《酒令歌》既有民歌的泥土素朴美,又有中国传统的伦理美,和既有与时俱进的音韵美、又有结合当下在酒店办酒,婚车送亲,调侃送婆,赞美新娘新郎有文凭有才华等老少皆宜的时尚美。是一部雅俗共赏,下得厨房,进得厅堂的实用性民歌集。(欧正霞 陆书明)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一男子服刑完后“失踪”,11年后主动付清赔偿款的原因是......
下一篇:黎平县2020年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拟聘用人员公示(第十九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