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扮演多重角色,品味百姓的“酸甜苦辣”--锦屏县铜鼓镇岔路村驻村干部韦飞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30 16:15: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婆婆,你能听得懂我讲话吗?我讲普通话呢?能听懂吗?”这是我2017年刚来驻村时最常问的一句话,我来自黔西南州兴义,口音与锦屏这边大不相同,所以沟通都成了很大的问题,但是经过3年的走访和努力,现在的群众都可以听懂我说话,还跟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7年,组织安排我到岔路村驻村。我毫不犹豫地踏上这趟艰难又未知的旅程,我希望自己能做好群众的“暖心秘书”,品味他们的“酸甜苦辣”,收藏许多的“人间值得”。
 
      此时此刻,我想记录2020年11月9日下村的一天,为大家讲述我的扶贫故事。也许故事线过于单调,也许显得有些啰嗦,但这平凡的每一天,都是我最珍惜的日子。
 


 
       做群众的“知心姐姐”,关爱孩子的健康成长
 
       检查消防和开展农村农房摸排工作是我驻村的日常工作之一。这天,我来到村民吴跃贵家,看到他家的孙女和其奶奶在家,我问了小朋友,想不想妈妈,她露出了难过的表情。于是我拨通了她妈妈的视频,她不太会说话,于是她一遍又一遍的喊着妈妈,没有太多的话语,却让我在旁边听得心痛,心里暗暗在想,如果有空一定要多来看看她,视频挂了以后小朋友终于露出了开心的表情,还与我拍了很多的视频,她的妈妈也很开心,说过年回来要拉我去她家吃饭。
 
      村里面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我尽心去关注他们的生活、情感,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让远在异乡的父母和孩子增加沟通的机会,让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他们,渐渐敞开心扉。看到孩子们的笑逐颜开,我会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
 
 
 
做群众的“暖心秘书”,为困难户送去温暖
 
       从吴跃贵家出来,我来到了村民白正权家,他家有两个老人卧病在床,我去看了她们,嘱咐他们要照顾好身体。
 
      “我们家还有低保吗?现在家里困难”白正权的母亲杨生翠拉着我的手问。
 
      “你们放心,因为我知道你家情况。所以低保没有给你们取消的,还有还有,你放心。”我反复对着老人家说“放心”,让他安心。随后我遇到了嫁出去的女儿白文莲,她喊出我的名字,我很诧异,她说我是岔路村其他组的,但是我知道你,还说岔路很多人都知道我,我很开心。我嘱咐他女儿记得给老人拿一个枕头,他不舒服,同时还嘱咐其儿子白正权,告诉他要好好照顾老人,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的护林和保洁工作,每月100的油钱我会发给他的,最后他家的孙女还喊我,跟我拍了可爱的视频,看着她天真的表情,最后还是在念念不舍中离开了他家。
 
     
 
 
做群众的“老朋友”,与他们话家常
 
      走到吴国银家,他们跟十里坪组长在树下乘凉,我坐下来,放下手中的文件包,与他们聊家常。他爱人在削苹果,非得拿给我吃,还没等我吃完,他们又拿着我的公文包去他家院子里装橘子,我抢过来的时候已经装了半袋子了,我赶紧拿着跑了。组长见状也跟在后面喊,过他家地里的时候,去他家那里也摘几个。我一边跑一边跟这群老朋友再见,脸上笑容满满,心里幸福满满。
 
       当来到罗烈元家时,他还是一个人在家。平时都是他带着孙子在这里生活,他一直是我最挂念的老人,每次入户我都会去他家里看一眼。还记得有一次我去他家,他在修电水壶,我就想到我家还有多余的,于是给他拿了一个,事情微不足道,但是今天遇到他,他还说,当时我拿了个壶给他,说我是个好干部,我心里却不是滋味,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干部,因为我可以做的,仅仅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离好干部的还有很大的距离。
 
 
 
做老人的“小孙女”,倾听他们的心事
 
       离开罗烈元家,我去到了姚云菊老人那里看她,陪她聊了会天。“婆婆我走了啊”话音刚落,我转过头正准备离开,感觉有什么东西勾住了我的包,我回头一看,是婆婆拉着我的包,她拿着干鱼塞在了我的包里,我婉言拒绝。她说拿给我过年,我说过年还早,我也不回家,她说可以放的,她自己做的,千言万语要我务必收下。最后实在不忍心再次拒绝,我收下了老人给我的鱼干。心里又担心她都给我了自己没留,平时她都是很节约的,我买给他的两套衣服也没有见她穿过,于是我又回过头问她,你给我了你还有吗?她说有,她做了很多。于是我就走了,我知道我不收她心里不好过,她始终记得她厨房漏雨是我出钱找人给她修的,所以她也想对我好点,其实这也只是很小的事情,我担心她一个人在家无法烧火,所以才做了这件事,她却一直记得这个事。
 
      路过张友昌家时,他妈妈一直担心我有没有吃饭,热情招呼我进屋吃饭。她的老伴刚刚过世,我每一次去见到她,她都会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话,交代我每天都来吃饭,吃了让他在那边保佑我一切都好,她跟我说着说着还流下了眼泪。我感叹生命的短暂和脆弱,却也无能为力,每次我都拉着婆婆的手,交代她的儿媳照顾好她的身体和心情,有事给我打电话。
 
      最后我来到刘英国家,家里他妈妈在,还养了一些鸡鸭,这个偏远的角落终于有了一丝烟火气。以前他家由于住的偏远,所以家里的房子板壁都被人偷了,根本无法住人。了解他们家的情况后我立即为该户申请了危房改造,进行了一些修缮,虽然力量小,但是终于可以住人了,可能是由于心里有阴影,所以他家房子上至今还写着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在返回村委的路上我碰到了刘焕芝老人,我停下车跟她聊了一下天,她说她孙女现在在家了,现在家里没什么事,我说那就好,你保重好身体啊,我得空再来看你。看着她又想起我给她擦药的场景,当时她脚疼,她拔火罐烫着了,就也没有买药,眼睛疼也没有买药,于是我就去给他买了消炎的等,当我给她抹药,教她用法时,才觉得老人其实就是小孩,真的需要我们的关心关爱和照顾。
 
       这是我下村的一天,也是我整个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群众对我的关心关爱的,让我觉得人生或工作的意义、价值无非如此,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把群众当家人,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便无愧于工作,也无愧于人民。(韦飞飞)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锦屏:战“贫”不停步 书写高质量脱贫答卷
下一篇:黔东南州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授牌仪式在锦屏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