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双抢”工作进行时!秋冬种植如火如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0 11:44: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9日,在锦屏县铜鼓镇花桥坝区大球盖菇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松土、排沟、铺放菌料、接种,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开展大球盖菇种植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这块的菌料铺少了,再挑点过来补上,菌料少的话,后期的菌菇营养跟不上;接种要前后左右间隔8公分,接种密度要把握好......”大球盖菇种植技术员韦忠利耐心地为村民讲解种植技术要点以及注意事项。


 
       今年入秋以来,锦屏县受持续降雨影响,水稻等农作物的收割晾晒都受到严重影响,铜鼓镇在积极开展大抢收的同时,各种秋冬季抢种工作也在火热进行中。
 
      “今年国庆假期,公司和村民们都不休息,我们及时抢收稻谷后,立即开展大球盖菇的种植工作,争取在10月中旬完成种植,55天左右就能收获第一批大球盖菇了,亩产量在8000斤左右。而且生长期一直到明年春耕,村民又可以继续种植稻谷。”韦忠利告诉笔者。


 
        大球盖菇种植产业,周期短,见效快,产量高,易于管理,用工需求量大,能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利用稻田种植空档期,增加土地使用效率,把闲置的农田和时间转变成经济效益,提高农田增收价值,助民增收。
 
      “我们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一天有80元的收入,既能料理家里的田地,又能补贴家用,减轻子女们的负担,现在的生活和以前大不一样了。”60多岁的铜鼓村村民陆冬梅开心地说。


 
       陆冬梅是农村留守妇女生活进步的一个缩影。该镇着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带动能力,采取“5+5”产业推动模式,通过龙头企业落实项目规划和产销渠道,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和劳务组织,实现1200余人就近就业。龙头企业的“驻扎”解决了留守妇女务工难问题,家门口就业为他们的生活注入了新动力、新希望。


 
       据悉,自今年秋季“双抢”工作启动以来,铜鼓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调动企业、社会、帮扶单位等各方力量,昼夜不停、争分夺秒开展抢收、烘烤、秋冬种植工作。今年秋冬种,铜鼓镇围绕锦屏县“五大产业”,结合坝区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计划种植食用菌香菇50万棒、大球盖菇300亩,西兰花1000亩,油菜60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香菇20万棒、大球盖菇80亩,西蓝花、油菜产业正在进行整田。(陆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3男子打伤人还对依法执行职务警民警大打出手被刑拘
下一篇:国庆期间,锦屏发生一起钓鱼棚侧翻下沉事件致11人落水,3人遇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