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首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获刑,并判惩罚性赔偿13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14 09:00:49  来源:锦屏县人民法院  

  7月13日,锦屏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庭以被告人姜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被告人龙某莲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并判处被告人姜某、龙某莲生产、销售共违法所得收益一万三千元,予以继续追缴,上缴国库;被告人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姜某、龙某莲支付惩罚性赔偿金一十三万元;被告人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姜某、龙某莲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县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据悉,该案系锦屏县首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县人民法院院长龙世德担任审判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光彩出庭支持公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凯里市人民检察院,及我县人民检察院部分干警,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工以及生产、加工、经营食品的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100余人参加了旁听。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姜某与被告人龙某莲系夫妻关系,二被告人长期在锦屏县三江镇从事豆芽生产、销售工作。2019年9月份,为使其家生产的豆芽根须少、卖相好,被告人姜某在网上购买“无根水剂”在位于锦屏县三江镇步行街社区木材公司老宿舍楼一楼(县农行背后)生产黄豆芽的过程中添加“无根水剂”,龙某莲在参加生产黄豆芽的过程中亦得添加“无根水剂”,二被告人将添加“无根水剂”的黄豆芽在锦屏县农贸市场等地进行销售,直至2019年11月26日被锦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后,方停止添加“无根水剂”。二被告人生产添加“无根水剂”的黄豆芽进行销售的金额约为13000元。锦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二被告人生产、销售的豆芽先后五次抽样并委托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均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2019年11月26日,锦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姜某、龙某莲生产豆芽的场所内查获了一瓶“水剂”经贵州省流通食品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进行检验,该“水剂”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被列入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2015年第11号公告中明确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的豆芽。

  法院认为,被告人姜某、龙某莲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根据被告人姜某、龙某莲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认罪、认罚等情节,依法确定其刑罚,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之判决,二被告人认罪认罚,表示不上诉。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交警拘留5名“响管”“飙车”交通违法人
下一篇:锦屏民中15岁贫困学生被查出癌症晚期,全校师生纷纷捐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