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正义不会缺席——锦屏县警方侦破“5·19”灭门案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6 17:07: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4月18日,锦屏县警方在唐山市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重大犯罪嫌疑人王某春擒获。至此,这场历经15年、辗转多地的追捕行动终于画上了句号。

  山村突发命案

  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七组,群山环抱,树茂林荫。这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小村落,有“一家炒辣椒,全村打喷嚏”说法。2005年5月18日晚,结束了一天的劳作的村民像往常一样,早早进入梦乡。深夜,突然间电闪雷鸣,滂沱大雨从天而降。第二天早上,培亮村女村民蒋某香有事来到弟弟蒋光华家,叫门没听到应声,上前推开门一看,顿时惊得魂飞魄散!只见弟弟蒋光华夫妇和年仅3岁的女儿倒在血泊中......被吓呆了的蒋某香回过神来,立即呼喊救命并叫人报警。

  接警后,锦屏县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并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成立2005 年“5.19”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开展勘查、侦查侦破工作。


锦屏公安局部署命案积案清理工作

  现场一片混乱,躺在血泊中的蒋光华和3岁的女儿早已没了生命体征,其妻尚存一丝气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因流血过多死亡。一家三口的鲜血从屋里流淌出来,顺着斜坡而下染红了村口小路,整个案发现场惨不忍睹,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打斗痕迹十分明显。经过初步勘验,确定死者均系遭受平面钝器多次打击头部致颅脑严重挫裂而死亡。

  经调查了解,2002年,国本乡培亮村妇女蒋某香与本村范姓男子离婚后,到河北省唐山市一小煤窑务工,认识了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油榨镇男子王某春,两人未婚同居,并于2003年生下一男孩。2005年初,蒋某香带着与王某春生的男孩回到培亮村后,又与本村范姓男子复婚,并电话告诉王某春自己已复婚,不准备回唐山了。2005年5月16日下午,王某春从河北唐山一路打听来到培亮村,找到蒋某香和儿子。蒋某香将王某春安排到其弟弟蒋光华家吃住。期间,王某春要求蒋某香带其儿子一同回唐山,蒋某香再次重申自己已与本村范姓男子复婚,不愿再回唐山。商量无果。

  5月18日晚,住在蒋光华家中的王某春,又提出带自己儿子回唐山,遭到蒋光华等人的反对,双方发生了争执。蒋光华欲将王某春推出家门,推搡中王某春不慎摔倒,王某春爬起来顺手拿起旁边的铁锤就朝蒋光华的头上砸去,蒋光华顿时鲜血直流倒地不起。蒋光华的妻子见状扑了上来,想救自己的丈夫,随即也被王某春用铁锤砸翻在地。此时,里屋传来小孩的哭声,杀红了眼的王某春冲进屋去,将蒋光华3岁的女儿也惨忍地杀死。案发后,王某春逃之夭夭,不知去向。

  经锦屏警方调查走访和现场勘查分析,王某春有重大作案嫌疑。

  一时间,这桩锦屏县绝无仅有的特大灭门惨案!让全县百姓谈之色变。


锦屏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分析案件

  追逃从未放弃

  日月如梭,锦屏县公安局历经几任领导,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无论春夏秋冬、斗转星移,从未放弃2005年“5.19”命案侦破工作。期间,锦屏县公安局先后派出70多人次组成9个工作组,先后到唐山市开展追捕工作,进厂矿,走机关,入社区,累计走访各类人员6500多人次,但始终没发现王某春的踪迹。此案就像一根针深深扎在锦屏县公安局老、新民警的心上,心底隐隐的痛。

  不经意间,15个年头从民警的忙碌与自责中溜走。

  2020年,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命案积案清理工作,锦屏县公安局本着命案必破的决心,对命案积案进行清理,将疫情防控与命案追逃相结合,与唐山市公安局联合用足、用好、用活高科技先进侦破技术,将2005 年“5.19”命案再次纳入视线。几经努力,最终于4月18日在唐山市成功将王某春抓获。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在唐山落网


潜逃15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春被成功抓获

  将王某春成功抓获后,锦屏县公安局一位曾参加过此案侦查现已退休的民警感慨说道:“如果没看过2005年‘5.19’案件现场的惨状,就无法感受被害人家属钻心的疼与社会正义的呼唤;如果没经历过日夜不眠推演案情红眼追凶,就无法感受锦屏长达10多年的煎熬与等待是怎样的淬炼;如果不身为公安民警,冲在战斗最前线,就无法体会那种为一个案子头发由黑熬白,寝食难安的艰辛与牵挂。”

  喋血魔鬼忏悔

  满脸皱纹,手掌长满老茧,几近秃顶的王某春在戴上手铐的那一刻,面对警察,很快平静下来,如释重负地说,从案发后出逃起,就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到。


王某春被押离唐山看守所


犯罪嫌疑人被押回锦屏

  据嫌疑人王某春陈述,自己生于1965年4月15日,家住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油榨镇王官营二村一排五号,1983年10月入伍当过兵,还是部队的业务骨干 ,1989年3月退伍,与前妻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父母健康,自己对父母非常孝顺,也算有一个不错家。只恨自己2002年在唐山市一小煤窑务工与贵州省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蒋某香相识,并在未婚情况下生一男孩后,自己无奈与前妻离了婚。可自己离婚后蒋某香带着儿子回到贵州省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同时通过电话告诉自己她已复婚,不愿再回唐山。于是自己只身一人从河北唐山市一路找去,于2005年5月16日下午找到锦屏县固本乡培亮村蒋某香,蒋某香安排住在其弟蒋光华家中,期间要求蒋某香带其儿子一同回唐山滦县,蒋某香铁了心重申自己已与本村的范姓男子复婚,不愿再回唐山。接着自己又提出带儿子回唐山,遭到蒋光华等人的拒绝和反对。 2005年5月18日晚,在雷雨交加的情况下蒋光华要驱赶自己出他家时发生冲突,一怒之下用一木柄铁锤打击蒋光华、蒋光华妻子及他们年仅3岁小女孩头部致死的过程。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右)与蒋某香(左)及儿子合影

  当天晚上,因雨下得非常大,杀了人后,王某春怕淋湿,在屋里一直待到第二天早上6点过钟才离开现场,逃离培亮村。因当时交通不便,为避开警方追捕,辗转贵州锦屏、天柱、铜仁、湖南吉首等地后潜回河北省唐山市周边,隐姓埋名,靠打零工度日子。

  十几年来,王某春住过桥洞、烂尾楼、树林、洞穴。他不敢在一个地方久待,每到一个地方就换一个名字。“我自己都记不清楚到底换了多少名字,我感觉自己成了一个只会喘气的行尸走肉,几度想自杀又没勇气,过着老鼠般的生活……”王某春回忆起逃亡的日子。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被带到培亮村指认犯罪现场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指认犯罪现场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指认犯罪现场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指认犯罪现场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指认犯罪现场


15年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春从这里下山逃离培亮村

  “逢年过节,别的租房住的人都回家去了,他(王某春)从来没回过家,话也非常少。问他怎么不回家,他也不回答,我们都以为他是孤儿,没有家,时间长了,也没人再问他了。”王某春在河北省唐山租房子的房东老大娘告诉锦屏警方办案人员。


犯罪嫌疑人王某春在唐山租住的房子

  十多年来,王某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不敢去人多的地方,不敢与家人联系,不敢回家,就连自己父母是否健在也不知道,看见穿警服的人就害怕,躲得远远的。

  “王某春是个孝子,经常提起他的父母,我们都觉得很奇怪,十多年了,连个音讯都没有,都认为他死在外面了。”以前跟王某春一起在煤矿上班的张某国说。


锦屏公安局办案民警在唐山走访当地老百姓

  “我现在做出罪大恶极的事,杀了人,已经不孝,天理难容,哪还有脸面见父母啊,就当他们没我这个儿子,没生过我。”采访时,王某春流着悔恨的泪水对记者说。

  “现在你想对你的孩子说些什么?”记者问到。

  “孩子是2003年生的,现在应该17岁了。”王某春沉思了一会说道。


15年前的蒋光华住宅


15年后蒋光华及住宅

  “我希望孩子能够正常的成长,好好孝敬他妈,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要像他爸爸这样,遇事情绪激动,犯下了滔天罪行。以后做事多想想、多思考,要走正确的路,不要走歪路,一旦走了歪路,想后悔都来不及了,不要像我这样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我对孩子唯一的希望。”王某春对记者说道。

  我现在非常后悔,我也知道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我应该早点投案。这几天,我亲身体验到,政府把我从河北押过来,没有虐待我、打骂我,他们正常的对待我,公平的对待我,我现在特别后悔,后悔没有投案自首。我知道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应受到应有的惩罚,我要为我自己犯下的罪行买单,希望政府严厉的惩罚我,用我罪大恶极的事例来教育别人,希望别人不要像我学习,也希望那些在外头抱有侥幸心里在外流浪的在逃人员早点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今杀人凶手被缉拿归案,案件真相大白天下,亡灵得以告慰,培亮村的群众击掌相庆!


锦屏公安局民警在河北唐山办案

  山乡恢复平静

  培亮村坐落在大山深处,与锦屏的河口相邻,全村有318户,1350人。2006年三板溪电站下闸蓄水后,村里的住户都搬往高处住到半山腰。这里的住户范姓、蒋姓、潘姓、龙姓较多,上屋下坎都是房族爷崽、亲朋好友。平时大家忙完农活,吃完晚饭都喜欢出来聚在一起歇歇凉、摆点龙门阵、唱点山歌、拉拉家常。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培亮村

  在培亮村采访时,61岁的潘承珍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15年前蒋光华一家被杀后,凶手一直没抓到,我们全村人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过日子,担心这个杀人狂魔随时会来报复。每天天还未黑,就赶紧回家将门反锁得死死的,还要用木棍加固抵紧,大人小孩都不敢出来串门。现在好了,凶手被抓了,我们培亮村的父老乡亲又可以出来串门了。真的要感谢政府,感谢锦屏公安,让我们又有了安全感,培亮村又可以恢复以前的平静了!”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正义绝不会缺席。(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姚宁 通讯员 刘芳俊)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锦屏黄门村:路边环境卫生整治 助力文明村寨创建
下一篇:锦屏县:就业“薪”动力 斩断“贫困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