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冲锋战“疫”一线的自治组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24 10:39: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在被命名为首批100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在开展疫情阻击战“疫”中,隆里古城义巡队、华寨劝和组、王家榜的榜上先锋队和龙里司议事组等“四大”群众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了基层社会自治力量优势,落实属地责任,发动群众、联防联控,教育劝导、有效防范,细致排查、强化管控,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抗击疫情以来,辖区群众自治组织共出动人员1500多人次,排查各类场所100多家次,排查人员16000多人次、车辆1200多辆次,发送宣传品6500多份,教育劝阻想进入隆里古城旅游的外来车辆500多辆次,人员1200多人次,协助公安派出所办理案件3起。

  基层自治组织主动融入战“疫”中

  锦屏县隆里乡,有一座修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军事城堡隆里古城,古城以积淀600多年深厚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被称为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文化孤岛”,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交流融合、优势互补,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因势利导,在汲取锦屏文书“契约文化”精华,集聚传统民俗规约“教化”正能量的基础上,根据辖区各村文化特色,先后在辖区的华寨村、隆里所村、龙里司村和王家榜村组建了成集人民调解员、治安信息员、法制宣传员、交通安全员、义务防消员、抢险救灾员“六员”为一体的华寨劝和队、古城义巡队、龙里司议事队与榜上先锋队等“四大”治安类群众自治组织,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焕发新的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隆里派出所的“四大”群众自治组织主动担起战“疫”使命,负起抗击责任,毫不犹豫投入阻击战中,跟随民警日夜巡逻、检查、宣传、劝导。67岁主动请缨,在龙里司村口执守的村民杨正开叫响了“我是共产党员,我是龙里司议事队员,让我上,跟我上!”的响亮口号。

  发挥自身优势把宣传发动做到群众心坎中

  “各位领导群众们,唱支山歌大家听;人民团结力量大,各族人民都执行,一是专家来提醒,无事不要乱出行;因为它是传染病,不要乱串别家门……坚决打赢疫情战,保护国家得安宁。”在隆里乡龙里司村口,龙里司议事队队员用深受群众喜爱,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山歌和快板等形式开展宣传。

  榜上先锋队员利用村口喇叭开展防疫宣传,讲解预防知识和防控政策,督促每个人防范意识不要松懈,为持续做好疫情阻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华寨劝和队员配合村医,每日上门给返乡群众测体温、送口罩、讲解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防疫工作。

  古城义巡队员与隆里派出所民警,将疫情期间隆里派出所印制的《我愿意为你护守》小卡片分发给群众。1月27日,隆里所村有两户居民家中老人去世,古城义巡队员及时对该两户村民家属进行劝导,签定了简办丧事协议,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群众身边的“和事佬 ”与“贴心人”

  1月28日上午,家住隆里乡王家榜村的村民杨某宏与前妻产生纠纷正剑拔弩张,榜上先锋队员及时赶到经耐心调解,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冲突得到了平息。

  2月2日,家住隆里新区杨先生夫妇发生纠纷,互不相让正准备大打出手,正在巡逻的古城义巡队员和隆里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及时制止,经教育劝解双方握手言和后的杨先生夫妇高声地说“古城义巡队员,在疫情防控中,不仅是我们群众身边不计报酬冲锋在前的勇士,还是能及时为我们调解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

  2月4日6时,一位女子急急忙忙的赶到隆里乡王家榜卡点,向正在疫情卡点通宵执勤的隆里派出所民警和榜上先锋队员介绍说,自己是黎平县医院外五科ICU的护士杨倩倩,刚接到紧急通知,要求上午8时前要到黎平县医院集合增援武汉,因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没有过往车辆,请求帮助,并一边说一边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和工作证。见女子期盼的目光,执勤的民警和榜上先锋队员,及时核实该人身份及支援武汉的真实情况后,向隆里乡疫情防控指挥长及县公安局代班领导汇报同意后,驱车及时将杨倩倩送到黎平县医院,得到了杨倩倩的好评。

  2月6日下午4时,家住锦屏县隆里乡隆里所村11组56岁的村民王世梅,在古城义巡队员的带领下急冲冲的来到隆里派出所求助说,现正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交通不便,自己的7岁孙子因患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症药没有了,急需到黎平县去取药……。接到求助后,隆里派出所民警及时驾警务车辆前往赴黎平县城,见寒风凛冽中民警为自己取来了孙子急需的药品后,王世梅感到非常的暖心,竖起个大拇指眼眶润湿激动地向古城义巡队员和隆里派出所民警不停的说,谢谢,太谢谢了!。

  2月15日晚隆里派出所民警和古城义巡队在巡逻的时,得知隆里所村南门口83岁的老人江高远和82岁的老伴李德芬因为出门不便没米了,于是隆里派出所所长杨兴智自淘腰包买了一袋米,与古城义巡队员一起给江高远夫妇送去。江高远夫妇见后激动地说:疫情防控以来,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你们隆里派出所民警和古城义巡队员。不论是在街头、检测点,还是在交通卡口,你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筑了隆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为群众构筑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你们不但认真排查、暖心宣传,承担执勤、劝导任务,还是咱们群众身边的 “贴心人”。(刘芳俊)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铜鼓:防疫期间“调解”不打烊,纠纷处理防疫两不误
下一篇:锦屏三江镇:“健康”扫码,疫情管控无漏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