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五载深山战赤贫 默默耕耘促振兴--黄平县一碗水乡石坡村第一书记杨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4 16:42: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村里来了个“杨医生”,誓师立令战贫困。2015年6月的一个清晨,石坡村村民们在村委会翘首以待,村委会没有操场,小小的办公室也容纳不下前来凑热闹的村民,大家便三五成群的聚在马路边议论,新来的“第一书记”是来干嘛的?人群中时而发出一两句感叹:“不过是领导下来走过场,我们这里路都不通,娶个媳妇都要跑,哪路神仙都请不来!还别说驻村了。”“听腾支书说新书记是个医生,也不知道能帮上什么忙,能帮我们看个病就感谢得很咯!”“我们石坡这么穷,城里来的书记也不知道能捱几天?”


 
        村民们口中的杨书记,此时正在越野车上,和送他进村的同事闲聊,越接近目的地,车内气氛愈发凝重,大家的话就越少。离开国道后,进村的泥土路沟壑纵横、乱石裸露、泥泞不堪,四驱的越野车在山路上艰难前行,7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半个钟头才到。石坡村委会,就坐落在群山连绵的大山里。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村里基本不见砖房是杨波对石坡的第一印象。


 
       到达村委会的第一个工作日,杨波在村支书腾朝美的带领下熟悉村里的情况,石坡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492户19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89人,贫困发生率达14.96%。村里虽然已经通电,但是60%的村民小组都存在电弱的情况,几个小组的电太弱,连电饭锅都带不动;村内没有一条硬化路,进村的主路都是泥土路,由于山高路险,没车愿意跑石坡村,村民们出村基本靠步行,来回一趟最快也要走3个小时。


 
        精准把脉找病因,因地制宜开良方。新来的杨书记没有像村民们预想的在村卫生室搭台看病,而是背着背包各个小组的跑,村民看他来无影去无踪,心里更加没底,纷纷议论:“我们石坡这天高皇帝远的,我看这新来的第一书记也没办法。”然而没过几天,新上任的第一次党员大会,杨波就在会上跟大家许下第一个承诺:“我一定把弱电的问题解决,让村民们过上一个热闹年,到时候大家买的打米机就能用了,不用抬谷子下街去打米。把电、路解决了,我们再想办法搞发展的问题。”接下来的日子,他先后六次找到电力局的领导反映情况,争取供电部门的支持,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调研、勘察,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在2015年春节前完成了3个小组弱电改造和变压器安装项目,实现了他对村民的承诺,黄豆山、白珠河、白岩山3个小组的弱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电力足了,村民们和杨书记也渐渐熟悉起来,都喜欢与他谈生活、论发展,他早已和驻村工作组制定好了帮扶方案,对村里的发展信心十足,他向村民们许下第二个、第三个承诺:修好路,搞发展!在后来的一年里,他多方奔走跑项目,争取通组公路建设项目资金880万元,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37公里;争取到黄平县水务局沟渠山塘修建项目1000万元,改建、新建了储水山塘6口;实施农田管网工程1万米,实施人饮项目4个,水井维护34口,安装路灯328盏,从根本上解决了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路问。几年间,杨波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着他许下的诺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民致富有了门路,收入也屡创新高,石坡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4.96%降至2019年的0.73%,在2016年实现脱贫。


 
        多管齐下治“穷病”,拔除“穷根”奔小康。杨波带领村支两委上下奔走,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带动整个石坡形成淳朴的村风民风,村风正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心思自然就活跃起来。太子参种植、肉牛养殖、林下养鸡、稻田养鱼等“短、平、快”的优质产业在石坡村得到发展。到2019年,村里发展肉牛养殖50头,太子参种植3000余亩,蔬菜种植308亩,稻田养鱼77亩,林下养鸡25600羽,蜂糖李种植660余亩,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杨波提出,村里光是发展“短、平、快”的产业还不够,龙头企业的落地、带动和支持才能让村里的产业跟上时代,有规模产业的发展才能推动村里实现可持续脱贫。经过多方争取和认真研判、筛选,总投资1.2亿元的“黄平县太阳山原产土鸡林下养殖基地”项目落地石坡村,有效饲养面积达2.2万亩,规划存栏土鸡116万羽,年出栏232万羽。项目落地后,杨波更是忙前忙后,召开村级动员会、小组会,入户宣传动员,调解纠纷21起,为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从2019年10月14日项目开工到鸡棚建设和鸡苗养殖,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就如期建成1个孵化中心、400个鸡圈、2000米饲养鸡步道。项目建设期间,每天就为周边农户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12500元。这些产业的发展,成功带动村集体经济累积破百万元。


 
        风雨兼程第五载,砥砺前行促振兴。杨波在石坡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间,组织曾考虑到他身体不好,加上孩子正在高中,多次提出将他调回单位,换个年轻同志接替他干,他每次都拒绝了,他说:石坡村虽然发展起来了,但离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驻村帮扶工作不能懈怠更不能松劲,就这么走了我不放心!
 
        驻村这五年,他一心扑在村里,错过了女儿成长过程中的许多时刻,家里有事的时候他经常不在,但村里有事的时候总能第一时间看到他的身影。在村里走访困难群众,他总是慷慨解囊,这5年来,他个人资助留守儿童、贫困户5万余元。同时,他还四处筹集社会爱心物资,免费发放鱼苗10万尾,肥料4吨,农药15件,棉被、服装100余套,筹集社会力量帮扶石坡村4.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杨波书记顾大家而忘小家的精神不仅感动了村组干,也感动了石坡村的群众,在他的带领下,石坡村全体网格员和群众们上下一心,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措施,让石坡村在脱贫攻坚决战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承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围绕“一个主线“,抓好“四项工作”,强化干部教育管理
下一篇:金穗圆梦!黄平县377名贫困学子共获资助188万余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