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助农秋收暖民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8 11:46: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哥哥,谢谢你们,要不我一个老太太半个月都打不完这块田的谷子!”9月24日傍晚,苗族老妪王扁林,在田埂上来回走动,看着田里满身是泥的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忙着的干部不知如何是好,发自内心的感激不断地说着重复的话语。


 
       王扁林,黄平县谷陇镇鱼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七十多岁,与30多岁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生产生活全靠她一人苦苦支撑,艰辛的种下这季水稻,计划成熟时请寨邻来帮忙。可今年持续半个多月阴雨绵绵的天气,刚有好天气邻居们都忙于自家的稻谷收割,实在无法顾及,望着2亩多成熟的稻田,王扁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今年秋收时节,受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影响,给水稻收割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人民至上原则,黄平县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秋粮抢收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脱贫攻坚队长、第一书记、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员、青年志愿者等利用好雨歇天气到村帮助群众开展秋粮抢收工作。

 
       谷陇镇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鱼良村是县交通运输局帮扶村。9月24日,天刚放晴,县交通运输局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组织帮扶干部一早便到村合作社收吊瓜,搬运瓜子到院坝晾晒。待太阳出来雨水稍干后,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帮扶干部自带镰刀、挞斗、编织袋,立即投入到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王扁林田中进行水稻收割,让始料不及的王扁林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高兴之情,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我家没有挞斗,借人家的打谷机又抬不动,也不会用,往年天气好,一个慢慢用编织袋来搓,今年这天气人真的没有办法了,想不到穷人也有贵人帮,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啊!”王扁林拉着村支书的手颤抖地说:“老头子死得早,年轻时还可以撑得下来,现在老了不行啦,没有国家的低保支持,我俩娘母怕活不下去咯,更不说还打谷子。”
 
       由于长期雨水浸泡,王扁林家的水稻田成了烂泥凼,县交通运输局的帮扶干部挽起裤脚,踩在稀泥凼里,割好的水稻没有地方摆放,只有一手一手抱来挞斗边,泥浆飞溅满身,稻桩刮擦小腿,钻心的痛。打谷的更是困难,两脚陷入稀泥,身体尽力向上伸展,双臂高扬,用力挞在斗帮上,谷芒翻飞,粘在脸上,飘在头上,在汗水的作用下辣得睁不开眼睛。党员示范,大家齐心协力,轮番上阵,傍晚手酸脚软,身体似乎僵硬了,机械重复着一个动作,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没有一个退却,全部坚持到最后胜利。


 
        晚上7时,终于完成了当天的收割任务,16袋谷子扛到贫困户王扁林家中已是晚上8时,回家路上,坐在车里人人动弹不得,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全部睡着进入了梦乡。
 
        通过一天的劳动,虽然十分辛苦,但大家心头却高兴着,因为换来了一家贫困户一年的吃粮问题,切身体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喻意,深刻理解了“光盘行动”的重要性。


 
        据悉,黄平县开展秋粮抢收工作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各企业帮助3个帮扶村贫困户及时抢收稻谷,30名帮扶干部完成抢收稻谷14余亩,预计收谷15000多斤。(潘胜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重视林业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厉行体检撑起健康蓝天
下一篇:黄平县纸房乡:打好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组合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