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旧州万亩“粮仓”变“菜园” 农民经济收入找到新路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6 10:43: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四月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的时候,旧州万亩大坝里早已是布满丰收者的足步,他们哼着小曲儿,收获和搬运着农作物,好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我们这里大概20多个人,从疫情好转以来,除草、施肥、灌溉我们都在这里做,一天至少80元,还能在家照顾小孩,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也能找到活路做了,真好!”,在旧州莴笋基地务工的张大姐告诉笔者。

  据悉,近年来,旧州镇凭借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等优势,实现了土地、劳力、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和整合,积极发展高技术多产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已完成从“粮仓”到“菜园子”的完美蜕变,彻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一、发挥自身优势,选好选准产业

  旧州镇依托万亩大坝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气候、地理区位等自然资源禀赋,综合气温、季节、雨水等因素,重点发展了坝区优品蔬菜等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因地因村制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坝区农业生产效率及质量。大力引进龙头企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推进专业合作社壮大、种养大户快速发展,加快实现产业特色化,农业生产高效常态化发展。目前已有9家龙头企业公司引领带动发展。

  二、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农业生产

  从当地资源条件出发,利用充足的水土资源条件、气候条件、农耕道交通便利、等条件,因地制宜实行机械化农业、生态农业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投入一批高效农业设施,大力发展该地“特色农业”,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农产品,彻底让品牌效应亮起来,实现普通的蔬菜“从有到优”。同时,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完善田间道路、大棚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坝区土地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抓好产业扶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旧州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区域优势,积极发展产业,有力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实现“双增收”。同时,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发展高技术多产农业,组织各村在家贫困劳动力进行种植培训、就业培训,让待业的劳动力学习获得一技之长,就地解决劳动力务工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技能培训、到企业务工,实现劳动人民家庭经济脱贫致富。(伍长春 吴名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以“水”之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下一篇:黄平县重安镇:樱桃熟了 采摘正当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