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因地制宜调减低效作物种植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7 14:47: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暧花开艳阳天,正是春日备耕时。

  近日,笔者在贵州黄平县平溪镇农丰村50多亩流转的土地上看见,村民们趁着春光,忙着整地打底肥,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传统的水稻种植改成了辣椒种植,田野上充满了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激情。

  据悉,2020年黄平县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 按照“能退尽退、应调尽调”的原则,全面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通过推行“公司+村委会+农户”的发展模式,明确经营主体,力争全年实现低效作物调减的主要替代品种辣椒种植面积达到 3 万亩以上。

  在辣椒种植基地组织劳力的平溪镇农丰村支书龙方华介绍:“农丰村按照黄平县《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 2020 年全县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的实施方案》,立足本村的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引进且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村流转土地种植辣椒,提高群众的收益”。

  对于提高群众的收益问题,正在指挥村民扛肥料的且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钟宏举用手比划着辣椒基地信心满满的说:“农丰这个地方,海拔低、土地肥沃,辣椒种植产量高,通过科学管理,公司与农户的利益一定实现双丰收” 。

  黄平县推行“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作为桥梁连接公司和农户,确保群众的利益:“土地租金900元一亩,和自家种相比,划算的,作为一个妇女,我们在家门口做活路80元一天,比外出打工差不了多少,又能照顾家,想想也是值得。” 潘昌碧的话语道出了当天在辣椒基地务工的30多名村民的心声,更是保障了群众利益的的体现。

  “一亩地种水稻出田谷1000斤,值1000块钱,除去种子、化肥、农药,最多有800块钱,还不算活路钱,所以说土地流转价格可以的,加上务工工资,一年下来也有万把块钱进帐,能稳定两个人脱贫咯” 在辣椒种植基地和村支书一起组织劳力的村主任邓显荣接过潘昌碧的话题,从脱贫攻坚角度算了一笔帐,增强了该村切实调减低效作物种植的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农丰村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公司+党支部+农户”的模式,鼓励合作社和贫困户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通过利益联结的方式,确保实现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目前,全村养牛项目覆盖贫困户13户 60人, 葡萄种植项目覆盖贫困户7户28人,小龙虾养殖项目覆盖贫困户39户127人。今年还要发展果树基地60亩,养蜂100厢,林下经济100亩。

  在这个战胜疫情的春天里,黄平县层层压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责任,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时机,深入基层加强政策宣传,做实群众思想工作,确保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目前, 全县已完成坝区土地流转 1.89 万亩,种植蔬菜 1.17 万亩, 打造中药材等产业基地 3700 余亩,带动群众 5400 余人就近就业。(潘胜天)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委副书记何洋率队深入乡镇督导油茶种植项目推进情况
下一篇:黄平:旧州镇积极引导百姓因地制宜发展高效产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