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重安镇:“党建+联防联控” 构筑社区生命防护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11 09:5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刻不容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重安镇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把人口比较密集的兴隆社区作为遏制新冠肺炎在农村蔓延的主战场,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的严要求,加强社区防疫管理,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构筑生命防护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好门 严把外来输入关

  “严防死守,面对谩骂也绝不放行!”这是重安镇党委、政府应对疫情防控的硬性要求。非常时期,该镇实行非常守护,对兴隆社区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暂时取消了传统赶集日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实行临时通行证管理制度,即辖区内的所有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能随意外出,如需购买生活所需、就医等,需出具临时通行证,且每家每户只能有一人出去采买生活所需。

  与此同时,该镇以党建推联防联控,组织兴隆社区、天堂新区和安江、大石、黄金、石头堡的党员、网格员和村组干部共60余人,在三朝桥、重安中学、堡上学校点、老街路口点等进出社区的各大路口分别设置了8个疫情防控卡点,严禁外来人员、外来车辆入内,对出入市场的群众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劝阻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进入市场。

  “农村人都起得早,所以每天早上7点前我们就来到这里,虽然辛苦点,但是大家都还是很理解的,有时候还会给我们送点热水喝.......”在堡上学校疫情劝导点,值班人员田勤益欣慰的说道。

  另外,该镇科学研判形势,与大风洞镇实行跨区域联合值守,新增3个卡点,加大对接边区域人员流动的管控,全面预防和断绝疫情输入和扩散,织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络。

  自1月26日设卡以来,经过持续有效的工作开展,重安镇的老百姓也自觉停止了春节期间串门聚会等传统拜年活动,社区各个街头、交通干道、客车站、娱乐性场所等地方静悄悄的,鲜少有人。就连传统的赶集日,原本闹热的市场也都变得安静了许多。

  管好人 严控摸清底数关

  重安镇兴隆社区内设有农贸市场、易民安置点、客车站等,人员聚集复杂,流动人口多。重安镇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以“住房”为单位,“户籍”为基础,开展“地毯式”、“立体式”排摸防控,全方位落实对重点人员的排摸统计,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隔离举措,坚决做到底细全排摸、通知全到位、近况全掌握、管控全时段。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能麻烦配合下我们登记些信息吗?打扰您了。”从正月初三开始,在兴隆社区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兴隆社区的党员干部毫无畏惧,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入户摸排登记、查看辖区是否有湖北籍人员及车辆入境。为了不漏掉一户,工作人员根据自己采集到的信息,对在排查过程中,家中没人以及外出的居民再次电话联系核对。靠着最笨的方式,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兴隆社区682户的摸排任务,确定了1户家庭有近期从湖北返黔人员,195户家庭有近期从浙江、广东等疫区返黔人员。

  有“硬隔离”,更有“软服务”。为了让辖区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重安镇坚持隔离不隔情,用温情防疫情,组织兴隆社区的干部、村医主动上门帮助隔离的群众测量体温,对他们进行健康监测,通过“真服务”不断赢得隔离群众“真理解”,用贴心“软服务”不断加固“硬隔离”。

  “做好居家隔离,其实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只有疫情早点过去,我们的生活才能早点恢复正常。” 返黔人员罗银华说道。

  发好声 严把宣传引导关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散”、“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出门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在兴隆社区的大街小巷、住宅小区、乡间道路、安置点,大喇叭响了起来,宣传口号喊了起来,党员、干部入村将防疫的知识贴了起来,防疫的声音传到了群众身边,不走访、不拜年、少出门已成了社区的新常态。

  在重安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上,该镇党委、政府对疫情宣传工作便做出明确的指示要求,兴隆社区积极响应,借助新媒体、户外电子屏等平台,拉横幅、放置“大喇叭”、宣传车、鸣锣喊寨等方式,及时有效宣传疫情防控信息,让社区群众全面准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知识和防护措施,科学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监督的防控氛围。

  “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取消婚礼是为了大家安全,也是我个人为疫情防控应尽的义务”。当婚礼遇到疫情,兴隆社区的党员干部吴致红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取消婚礼,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疫措施,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动员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餐、不串门、不聚会。

  经过社区基层党组织广泛宣传劝导,共取消2场次红白喜事等集体聚会活动,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龙润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重安:疫情防控不放松 农耕生产要跟上
下一篇:老大爷“伐薪”高速绿化带 路政员柔性执法保路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