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提高“七种能力”让问题得心应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5 14:14: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提高其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让问题变得容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是宏大深远的系统工程和战略任务。尤其是在青年干部这一群体,要切实抓好并提高政治能力,事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更加得心应手,完美突击。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让问题变得可解。调查研究能力是一名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人的正确思想从实践中来,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因此,青年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只有提高了调查研究能力,在实践中看到问题的多方面,统筹兼顾,让问题变得可解。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让问题变得简单。科学决策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科学决策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一蹴而就,它来源于领导者对重大实践问题的规律性把握,对热点敏感事务的高度关注,对苗头、倾向性危机的敏锐察觉。青年干部要提高自身的科学决策能力,看清多方面的可能,让解决问题变得简单。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让问题变得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要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都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升改革能力提供了遵循。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提高年轻干部改革攻坚能力,事关党的改革发展事业更向深入发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年轻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决定了改革发展的成色和攻坚克难的水平。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让问题变得灵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次新冠肺炎来的迅速且凶猛,打的举国上下措不及防,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提高危机意识,提高应急应对能力。面对危机我们要正确分析、准确把握,提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本领,让干部群众在处理问题中将问题灵活看待。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让问题变得普通。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使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我们要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使其在问题演变发展过程中不再棘手。
 
        提高抓落实能力,让问题变得明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规定、方案措施,如果不付诸实践、执行到位,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跨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迈向新征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问题的发展中看清问题、落实问题,让问题变得明确。
 
        年轻干部只有认真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才能做好工作的时代发展需要,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体现出自己的担当作为。(夏江艳)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多举措完成2020年转业士官安置工作
下一篇:为了吃野味,从江男子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结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