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平岸村: 昔日贫困村 如今大变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0 16:19: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迎着初夏温和的阳光,日前,记者走进从江县秀塘乡平岸村。村里道路宽阔平整,村道两旁的田地间是一幅幅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一栋栋改建好的房子高低错落,朴实无华,呈现出新农村、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的农村新景象。

       平岸村是贵州省从江县秀塘壮族乡九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距乡政府驻地12公里,距从江县城104公里;全村国土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2.1亩(田235.1亩、地47亩,人均耕地面积0.84亩),林地面积19500亩,人均58.55亩,平均海拔为860米。全村辖4个自然寨(平岸大寨、宰转寨、雨莲寨、雨怒寨),6个村民小组,居住有壮族、苗族、汉族,其中壮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80%,总人口85户333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71人,贫困发生率51.35%,2019年未脱贫人口31户113人,贫困发生率33.93%,是全县发生率30%以上的34个村之一。是一个地势偏远,交通闭塞,青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无任何产业收入的贫困村。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在黔东南州公安局帮扶和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全村村民树立信心,不等不靠,围绕脱贫目标自力更生,2019年底又脱贫30户111人,只剩余1户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3.93%降至0.6%。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说起村里的变化,我的体会最真切。以前,我们过日子只能守着几分田地,靠天吃饭。在地里刨挖,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好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子里只有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房子,最主要的是我们家家户户都有了发家致富的产业,过日子心里也有底了。”平岸村村民梁仁党这样细数着村里的变化。

       为了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黔东南州公安局的帮助下,平岸村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主要突破口,进一步解决村民住房难、出行难、用水难等问题。

图片: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杨秀涧到平岸村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2014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54户215人,老旧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18户63人,人畜混居整治17户60人,目前均已全部竣工;全村易地扶贫搬迁共完成5户25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已拆除旧房5户,复垦复绿5户。”黔东南州公安局派驻第一书记黄承松告诉记者,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好,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拆危房建新房的热情非常高。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还帮扶我们发展养牛、养香猪产业,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贫困户莫文明说这话时喜上眉梢。

      “平岸村出村进组公路全是水泥路,村道全部实现硬化;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升级,用电有了保障;广播电视网络进一步完善,实现户户通;手机4G信号全覆盖;建成村卫生室并配备1名村医;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并全部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平岸村党支部书记梁庆送说起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数家珍。
 
      “我们争取到国家贸促会帮扶资金8万元,‘娘家’(州公安局)又筹集8万元帮助平岸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全村撤旧工作、基础设施提升建设、绿化正在有序推进中,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黔东南州公安局派驻第一书记黄承松告诉记者。

       如今,在平岸村行走,村道路宽敞干净,每家每户门前都是水泥路;垃圾入箱,有专门的垃圾清理员;传统文化、文明创建、卫生健康、村规民约等宣传标语、专栏等在村里随处可见……
 
 
 
  加强产业就业发展  村民增收致富有底气
 
       随着基础设施的夯实,平岸村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的难题也开始迎刃而解。

       基础条件好了,村民想得更多的就是如何让自己手里有钱。

       平岸村采取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积极探索符合该村发展的产业项目,成立了从江县平岸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行发展,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多亏党的政策好啊,带领我们这些村民搞产业,不然我们永远都脱不了贫。”昔日的贫困户莫文明现如今已经脱贫,通过脱贫攻坚特别是黔东南州公安局帮扶的黄牛、香猪养殖产业的项目覆盖,进一步提升和稳定了家庭收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据了解,今年平岸村进一步加强产业就业发展,全力帮助村民增收。州公安局帮扶平岸村黄牛养殖项目,投入资金66万余元,分5批次购买黄牛113头,项目覆盖贫困户31户、非贫户5户,分成5个牛场进行集中养殖。截止目前,黄牛存栏46头,出栏64头,为农户增加养殖收入40.9万元。投入100余万扩大推进生态香猪养殖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第一批仔猪57头,种猪2头,共59头已入栏,截止目前,香猪健康状况良好,预计第二批仔猪5月中旬入栏100头。据统计,州公安局产业帮扶资金已到位17笔202.4147万元,以产业发展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全村劳动力18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2人),目前,已输出务工人数124人(贫困劳动力输出71人),务工主要输出方向在广东、广西、江苏一带;春耕备耕有序开展,种植水稻70亩,种植中药材板蓝根50亩;全村开发生态护林员14名,其他公益性岗位27名(保洁员6人、就业劳务信息员5人、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看护员6人、道路养护员5人、治安管理员5人),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集体经济方面,年收入4.48万元。

       走访中,看到一个农家小院的门口挂着小卖部的招牌,42岁的贫困户梁正勇正在给村民卖货。“我来买点咸盐、烟酒。这个小卖部挺好,前后院住着,很方便。”村民梁金远说。

      “进店买东西的不少都是‘回头客’!以前只能外务工,吃住费用太高,一年下来也挣不到什么钱,现在在家门口做生意,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家庭开支也得到降低,亏得黄书记和村指挥所对我一直很关心,为我出主意、想办法,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村民梁正勇感激地说。

       刚走出小卖部,迎面走来一位老乡,他热情跟我们打招呼后,极力挽留我们到他家吃中午饭,我们婉言谢绝了。第一书记黄承松告诉记者,那是贫困户梁金快。

      “这些年,党的政策好,过去由于无劳动力,无生产技能,我们一家穷得叮当响,现在我在合作社里能分红,政府又刚补助我1万元用于购买农资,这日子啊,过得越来越有信心了,请你们记者多宣传平岸村扶贫工作,这变化真是实实在在嘞”。梁金快充满感激之情对记者说。

      由于扶贫工作成效显著,4月17日,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夏红民同志在州委常委、从江县委书记张定超,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秘书长吴明等领导陪同下到平岸村调研扶贫工作,对平岸村脱贫攻坚工作和州公安局定点帮扶的力度、措施及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

       “红民书记对平岸村扶贫工作如此高的肯定,我们深受鼓舞,付出终有回报,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热火朝天,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第一书记黄承松带着喜悦心情、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同志到平岸村指导扶贫工作
 
     
 加快修建乡村文化设施  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一直以来,我们壮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手机4G信号全覆盖,卫星电视户户通,最让村民开心的是州公安局帮我们修建了乡村文化设施,闲暇时大家伙可以出来文体娱乐、文化学习,这样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进邻里关系融洽”。平岸村村民梁正院喜上眉梢对着记者说。

       据了解,黔东南州公安局坚持把基本公共服务向平岸村延伸,多渠道筹集资金12.5万元,帮助该村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一处党建宣传阵地、一处休闲健身区,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为平岸村村民学习宣传、休闲健身提供了良好条件。

       现在的平岸村村民不仅仅生活水平提高了,娱乐生活也丰富了起来,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会集中到村委会前拉拉家常、健健身、打打球、跳跳舞、看看报。

      “现在党建宣传阵地和休闲健身区修建好了,群众娱乐生活丰富了,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内生动力极大提高,你追我赶的氛围越发浓厚。等过些日子,我们将举行一些文体活动,组织平岸大寨、宰转寨、雨莲寨、雨怒寨等四个自然寨参加,要让整个村子热闹起来、沸腾起来,把对党的感恩写在脸上、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平岸村村委会主任梁庆银激动的告诉记者。
 
 
       太阳快要落山了,记者一行驱车回城,车到山顶,我们不舍地下车远眺整个村落:余辉洒在错落有致的民居上格外温馨,一江清水,两岸禾绿,穿云而下的阳光洒满高高低低的民舍,山间洒满的是成群的黄牛、香猪,屋顶飘逸的是袅袅的炊烟。

       好美的一幅人间仙境图!

责任编辑:张玲嫣【收藏】
上一篇:事发从江!昨晚,一条2米长眼镜王蛇闯入村民家中……(附视频)
下一篇:从江县召开重点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集中警示约谈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