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人民检察院“当好三员” 推进法治扶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4 15:5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岑巩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及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制定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好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好法律的履职员营造良好的法治扶贫环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扶贫领域各类刑事犯罪,威慑和惩治一批想打扶贫项目主意的犯罪分子,为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氛围。2018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扶贫领域内刑事案件110余件。

  当好法律的监督员提升群众满意度。及时将侵害扶贫群众的刑事案件提起公诉,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确保被害人的民事权利及时得到主张,尽可能的帮助挽回经济损失。针对案件的发生而引发适龄儿童辍学的情况,积极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杜绝因为辍学而影响扶贫验收进度。加强与公安、人事等部门及时清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帮助农民工特别是精准扶贫户追回劳动报酬,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

  当好法律的宣讲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987”包保责任制,深入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帮扶村真蹲实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宣传扶贫政策及法律知识。充分利用专业特征向群众普及《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合同法》等贴近生产、生活实际的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养成利用法律武器来主张权利、解决纠纷的习惯,避免出现不懂法从而犯法,因不懂法而无法维权所导致返贫的现象。(杨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岑巩收费站对凯里方向暂不放行,需从青溪收费站上高速
下一篇:岑巩思旸派出所为两名行动不便患病群众送证上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