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通村村”云平台精准解决农村出行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9 10:49:52  来源:黔东南日报  


  麻江留宿制学生安全搭乘“通村村”平台定制班车
 

  群众出行难一直是农村交通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麻江县依托“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这套集打车、包车,小件物流等出行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软件,认真落实应用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积极解决农村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农村货运难等问题,农村群众的出行模式正在悄然改变。

  笔者来到麻江县杏山街道良田小学,这时正是周五学生放学回家时间,来自良田村、嘛喇村的学生们正提着行李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准备回家。

  据学校老师介绍,良田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住宿学生有189人,多为谷羊村和嘛喇村等偏远地区的学生,周末期间回家和返校十分不便。自从使用“通村村”平台后,比以往协调客运企业与学校签订协议的学生接送模式更加完善了,实现了学校老师在手机上随时能完成学生从学校到家、从家到学校的班车定制,家长和老师可以实时查看学生乘坐车辆的位置,使学生出行更加规范、安全和便利。

  “在‘通村村’平台上收到消息后,我们客运司机就到达指定地点接送,今天送到(嘛喇村的)引龙还有新村,还有新田坳、两路口,这几个地方,把他们安全送到家,不超速、不超载,安全行驶是我们的责任。”农村客运司机周仁平告诉笔者。

  “从2012年住宿以来,我们都是定制班车的,现在我们在那个‘通村村’平台里面定制班车,学生能按时安全的到家,这个我们很放心,作为老师‘通村村’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很多便捷,让家长们也放心、老师也放心。”良田小学教师文有菊告诉笔者。

  除良田小学外,目前谷硐中学、宣威中学、贤昌小学和基东小学等24所学校已经完成“通村村”相关信息的录入和注册,均可实现在平台中定制学生班车,这些定制班车和包车订单信息,将会第一时间汇聚到麻江县“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调度中心,在保障现有线路正常运输的同时,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还可以对客运车辆进行调度,以满足群众的乘车需求。

  “自从2017年12月份‘通村村’这个云平台落户我们麻江车站,在2018年的年初就完成所有的驾驶员和客运车辆的录入工作,至2018年的5月26日,我们这个平台接到第一单包车订单,到目前为止,实现包车订单是360多人次,以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就把我的办公室从楼上搬到调度中心,也方便为这些驾驶员做一些培训,业务上有哪些不清楚的地方做一些讲解。”县汽车站站长 陈建州告诉笔者。

  据悉,麻江县“通村村”云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用户23100人,平台运行司机214人,运行车辆有216辆,其中,班线车及包车148辆,公交车18辆,出租车有68辆,实现了包车订单359单。相关部门后期还将根据农村实际,实现电商“通村村”综合服务站全覆盖,纳入小件快运服务,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利生活以及通过快速、便捷的物流实现农货出山,真正意义上实现交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吴季尧 王茜芊)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雪凝高速 手传温情
下一篇:麻江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