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筑牢清明节森林安全“防火墙”(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21 10:06: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们7位护林员按照雷山县森林防火(每年从10月1日至次年5月1日)严管期内,必须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的要求,我们除了雨天外,凡是有多云晴天的天气,每天早晚利用村里的有限广播宣传森防工作,同时安排一人在村头主要大道设卡执勤点轮流守路,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严禁携带火源入山,其余的6人分为三个小组,每天上山巡查林区,当好森林‘卫士’,保护青山绿水,是我们护林员的职责”。这是2019年3月19日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护林员、苗族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侯里贤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图为郎德镇上郎德村女护林业员在森林防火值勤点向上山劳动村民宣传森防工作的情景(张希才摄)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雷山县154个行政村每村聘请五至七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专职护林员。目前,全县1000余名森林“卫士”在各村寨采取“多点防控”,筑牢清明节森林安全“防火墙”,有效地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图为郎德上寨护林员走村串户宣传“两防”工作的场景(张希才摄)
 

  为提高森林防火意识,雷山县采取多措并举,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首先从思想上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实行地方人民政府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包保责任制,森林防火相关部门包保责任区,层层落实责任,上下各级分别全面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二是严格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县、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雷山县森林防火严管期内,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必须严格执行工作信息日报制度和特事特报制度,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动态监管。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其他重大森林防火工作信息的,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森防办要及时对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上报的工作信息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并适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图为西江镇黄里村护林员在村头大道设卡严禁携带火种入山的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场面(张希才摄)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挂横幅、贴标语、发资料、放广播、上森防课等多种形式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各村寨利用有限广播在早上、中午、晚上进行宣传“两防”工作,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送到家到户到人,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四是加强火源监管,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通过设防火卡(站)进行固定检查和组织野外巡查组进行流动巡查,严格禁止携带火源入山,严格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做到见烟处必问见火处必查,加强火源监管力度。清明节期间禁止在林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孔明灯。有要在村寨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和燃放孔明灯的,事先要做好扑救火灾的准备,并派人留守,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引发森林火灾。

  五是加强应急准备,积极、科学、安全开展扑救工作。目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县乡村各级森林火灾扑救队伍都要处于备战状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学习,检查维护扑火具器,靠前驻防,提高应急能力,坚持“积极消灭”的方针,一旦出现森林火灾,要及时组织,积极、科学、安全的开展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张希才 朱交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交警强化宣传为清明节保驾护航(图)
下一篇:阳春三月 西江苗寨春意盎然引人入胜(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