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民间宰牛“议榔规” 打好防火保寨“预防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7 10:55: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雷山县西江镇黄里片区的中寨村、大龙村、黄里村三个村人民群众先后组织村民自筹资金购买牲畜,民间举行宰牛“议榔规”,打好防火保寨“预防针”活动,让家喻户晓,人人有责。

 



图为黄里小寨集体防火保寨杀牛祭祀现场
 

  近日,笔者在黄里小寨跟踪釆访看到,该寨4个村民小组、72户人家,每户自筹资金120元共8640,购买一头黃牛(公牛),当天上午11点30分,由老、中、青26名男子组成防火“扫寨”队伍集中到寨中,分配14名去寨旁各条大小7条路口站岗守路不准外来人进寨(包括本寨人),有12名中、老年人参与巫师一起,两个人扛着一桶清水到每一户洒水火坑灭火,一个人带着13个贝壳,每到一家门口摆放地下倒酒,一个人带着13根竹子配置木皮尖刀,到每一家门口将它站岗守卫1分钟左右,收拾另到一家……,一人手拿一个灰盒每到一家撮一点灰放入盒内,一个人每到一家要一两米左右放入口袋,巫师手拿七根芭茅草捆扎一把随后进家屋内边念巫词边挥动草把扫,表示逐邪清灾,“把火灾鬼赶到寨外之意,走时还撒米粒。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绕寨一圈后将鬼带到远离寨子的河边祭场。




图为黄里小寨“扫寨”祭祀河边场地
 

  黄牛牵入祭场后,鬼师念几句送终词,即将祭牛宰杀。然后派一个人从祭场到邻寨买新火种,买新火用稻草扎成火把带来送到祭场,点燃早已准备好在祭场上的干柴堆,让其冒出火烟,以此向守路口的人发出信号,表示新火已到,撤回把守路口的人和草表,可以让人进出寨子了。牲畜宰杀后,用火烧身洗净,便将取出的肝切成十三片,砍下祭牲的十三根肋骨,煮熟后,摆成十三份,同时摆上“火灾鬼”草编形、十三个贝壳(酒杯)、竹筒等,再由鬼师念巫词,由十二人陪在一起分别往地下倒酒、撒一点祭牲血肉内杂、饭等祭品,请鬼来享受祭祀品,人也同时喝酒、吃肝、喝血陪鬼。由巫师念词送鬼,让它由原开始召来的原路返回,不准再进寨来,送到目的地后拆去摆在地下的火鬼模形,十三个竹筒,把祭牲的角或骨捆在中间的绿色小树,表示鬼已将祭牲带走,不再来作邪。此后由各户用油柴来点火取回自家,火进家后即允许各家用新火了。在巫师念驱火鬼词的同时,那些助手们把祭牲杂秽与各家凑的米放在一大锅里煮成稀粥,给到祭场的大小孩食用。而由几个人把祭牲的肉、骨砍切,按寨上户数分成若干份。肉分好后,各家自带在家煮所分的肉好的饭、酒、锅、碗及餐具等,分别到寨外周围或祭场煮所分的肉吃,一次吃不完,第二天上午再来吃,总之吃完为止。各家吃饭吃肉结束后,要以清水洗碗筷餐具、洗手漱口,才能还回家中。

  扫寨是雷山县苗族人民的一种集体防火保寨的民间习俗活动。分布在雷山县的西江、丹江、郎德、方祥、望丰、大塘、永乐、达地等八个乡镇,这八个乡镇之中,遍及县城1208平方公里之內。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东邻台江、剑河、榕江三县,南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西连丹寨县,北靠凯里市。苗岭山脉自西南向东北横亘全境,苗岭主峰雷公山海拨2178.8米,是雷山县因此得名。




图为黄里小寨寨景一角
 

  雷山苗族扫寨是苗族民众为增强防火意识,让全寨各户筹资购牲畜,集中一起宰杀,经巫师念咒盟约,然后分牲畜之肉而食之,每个人吃了这种肉,就负有防火保寨的义务和责任,它体现了苗族社会中运用习惯法自治自理社会的一种形式,它是苗族习惯法文化的一种体现。这种群体的盟约形式,与苗族民众“议榔”制订乡规民约形式相同,它体现了苗族习惯法在苗族民众防火保寨方面的运用。

  苗族扫寨是一种集体盟约防火保寨的活动,是苗族习惯法在防火安全方面的运用,各村以自然寨为界限自筹资金购买牲畜(黄牛或猪)举行集体防火“扫寨”活动。但在“文革”时期被打成迷信活动而予以禁止。改革开放以后,苗族扫寨活动亦得解禁,一般每年的冬季举行集体防火“扫寨”活动。扫寨各村寨根据本寨情况,有的一年举行一次,有的两三年举行一次,有的四五年举行一次 。(张希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村民突发疾病 多部门紧急救援(图)
下一篇:“草马”滑雪,黔东南这个苗寨村民太会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