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平寨:路通村美产业兴 幸福生活自然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8 10:1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昔日高绍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低,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0.83%。近年来,高绍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精准发力,抢抓机遇,精准施策,加快补齐短板,正在阔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高绍村开展环境提升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近日,记者在高绍村看到,该村村寨干净整洁,硬化路四通八达,太阳能路灯已全部覆盖整个村寨。

  “高面老作为高绍村最偏远的自然寨,仅有30户人,以前想也不敢想公路能通到寨子里,现在路通了,群众荷包鼓起来了,村民更加注重村容寨貌了,这一切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啊!”高绍村村文书欧孔亮不禁感叹到。

  “前段时间因患肾结石突发感觉疼痛,在驻村第一书记宁欢平的帮助下开车送到平寨卫生院进行紧急救助,因为路通了,突发急病得以及时救治,真得好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高绍村一组石顶昌说。

  如今,高绍村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新建农村“组组通”公路3条11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修建高位水池4座,水管网分布全村,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户户喝上安全饮饮用水;完成农村电力农网升级改造,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村寨安装太阳能路灯114盏,完成寨子亮化工程建设;实施串户硬化路3700米,极大改善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

  农村人居环境蝶变

  “来,一、二、三……起了!大家加油,把废弃猪圈移到空旷的地方进行焚烧处理。”高绍村党支部书记欧孔泽对村级环境整治工作队成员高喊,大家淌着大汗,齐心协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各位父老乡亲,拆除村寨废弃建筑物,既可消除安全隐患,又能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大家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废弃建筑物拆除工作上来,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宜居。”高绍村前沿指挥部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上阵,向农村环境“脏、乱、差”宣战,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自开展农村环境提升行动以来,高绍村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巨大蝶变,组建了5支以“党支部+网格员+“一对一”帮扶责任人+村组干”的环境整治队伍,建全了环境卫生宣传机制、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和环境整治运行机制,全村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组组争模范”的新格局。




高绍村林下种植天麻产业验收
 

  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高绍村党支部书记欧孔泽介绍,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聚焦黎平县八大主导产业中符合高绍村实际的产业,选准林下种植天麻、钩藤,小黄牛、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确保稳定支撑贫困人口收入。

  “2018年,我村获得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41.8万元,经过村级研判,决定以“村民委+合作社+农户”方式林下种植天麻。如今,7600平方米林下天麻已全部种植,通过了验收,今年11月就能采收,将直接带动38户贫困户增收。”高绍绍发农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法人杨昌国告诉记者。

  目前,高绍村进一步完善村级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机制,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0%的入社率,同时按照一户一业的要求,采取倒逼机制,使贫困户“从要我发展产业到我要发展产业”的观念转变,对每户贫困户制定了增收产业,实现贫困农户产业全覆盖。近年来,林下种植钩藤575亩,天麻8200平方米、素菜74亩;养殖生猪582头、小黄牛94头、蛇5000尾。

  如今的高绍村,路修好了,乡村美了,产业兴了,群众富了,民生福址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龙邦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山体滑坡大车变“拦路虎”(图)
下一篇:侗族“喊天节” 交警宣传忙(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