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肇兴侗族同胞欢庆谷雨节 开寨门喜迎四方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3 10:53:33  来源:多彩贵州网  


  4月20日,是侗族最热闹的谷雨节,肇兴侗族村寨同胞们开寨门迎宾、吃乌米饭、打花脸、丢卣卣、抬“官人”与游客们一同庆祝狂欢,体验独特的民俗。





 

  当地人会穿上民族服饰,聚集在寨门口,进行开寨门仪式,高唱侗歌迎接四方来客,邀请游客进寨一起欢度节日。





 

  侗族人在春季用一种叫乌饭树的叶子汁寖泡糯米,再用木桶蒸成乌米饭来吃。乌米饭味道香甜,色泽独特,软糯有嚼劲。



 

  卣卣是装东西的小竹篓。“以前两个人互相有爱意的时候,不能够待在一起,但是对方结了婚过后,又感觉自己不好意思去吃她的喜酒,男方就等到晚上,就拿这个卣卣,去曾经喜爱的女孩子家里面丢。等到这个男孩子去拿卣卣的时候,女孩子心里还有一份情意,当天晚上像举行这种活动,就是说爱得越多,男方脸上会被抹得越黑。”



 

  如今,丢卣卣已经演变为一种大家都能参与的娱乐活动,不再局限于青年男子。到现在各种重大节日中,无论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只要走在河边、街巷,大家相互抹锅烟灰表示祝福的氛围,整个寨子融进了一片沸腾之中。(刘文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本周五 来这个侗寨邂逅传统摔跤节吧,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警情通报:黎平县城区平街华联超市门口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