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精准扶贫带来大变化 村民纷纷点赞“家乡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23 15:51: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精准扶贫带来大变化 村民纷纷点赞“家乡美”

——记锦屏县公安局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本网讯 四面青山围绕,孕育着这片大地,在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高高岑村高寒侗寨的每条田间小路、巷道,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身穿警察制服,穿梭在扶贫的路上,这不是寨子上发生了什么警情,而是锦屏县公安局的帮扶民警在我们这驻村帮扶。

  近年来,他们把我们祖祖辈辈走的乡间泥土路,建成了宽敞的环村水泥路,将山外的泉水引到村民家中,村中有了“夜明珠”之称的太阳能路灯,为我们村修建了戏楼、风雨长廊、广场、篮球场、水井、村民议事亭、老年活动中心、村卫生室、斗牛场……”他们不管是晴天、雨天、还是在灼热的太阳下走访入户、了解民情、与贫困户聊家常、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并自带食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83岁的杨义忠老人,在锦屏县平秋镇高高岑村村委会门口扳着手脂开心的数道。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锦屏县公安局帮扶民警想方设法为帮扶户办实事、好事,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全面覆盖”的精准扶贫之策,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构建精准扶贫工作大格局,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温暖送到了帮扶村群众的心中,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帮大家脱贫,村里许多人脱了贫。

  健全机制,统筹与督促并重

  从健全机制入手,锦屏县公安局统筹全局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高效、快速的指挥、调度、监督、问责体系,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高位推进、高效实施。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领导小组,实行局主要领导主抓整村脱贫、各党委班子成员包抓部门,人人都有结对帮扶户的工作机制。二是成立驻村工作室。在平秋镇高高岑村设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室,配备3台电脑、2台打印机,用于日常工作。选派3名驻村人员,负责开展驻村帮扶、联络对接、检查验收及资料收集等工作。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强化督导问责,督察部门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对入户不真实、帮扶工作敷衍或被上级在督导检查中出现问题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从群众所需所盼入手,输血与造血并举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高高岑村的事,把贫困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认真对待。始终坚持把群众所需所盼,看得见摸索得着的项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抓手,着力在“短平快”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工作协调筹资230多万元,为高高岑村修建了环村水泥路和投资25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的基础上。计划筹资2000万元,为高高岑村建设戏楼、蓝球场、旅游公路、防洪渠、灌溉渠、消防池、泥鳅放养池塘和通组公路硬化项目,切实缓解群众用水难、耕种苦、出行道路不便的困难。二是抓好产业培育工程。准备建一个1000亩以上的茶油基地,将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整体提高,确保帮扶村稳步脱贫。三是抓好劳务输出工作。充分利用县政府劳务培训机构,完成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20人次,通过劳务输出外出务工人员200多人,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高高岑村民委主任杨仁由介绍说,地处高寒山区的锦屏县平秋镇高高岑村,是明清时期侗族先民为逃避战乱而在大山深处开辟的村落。这里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木参天,宛如世外桃源。然而,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也与贫困并存,全村总面积有4850亩,耕田面积202亩,旱地熟土面积600亩,森林面积3500亩,杂草灌木荒山48亩,山茶油林500亩。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42人,贫困发生率为51.19%;2014年至2018年已脱贫39户171人,全村200多名劳动力大多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在家的80%以上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主要靠种田种地为生。截止目前尚未脱贫人口50户171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5.41%。通过劳务输出、就近就业、社会保障等措施,尚未脱贫的50户171人将于2019年全部脱贫,实现全村全部人口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来,锦屏县公安局民警把高高岑村群众当作自家人,每天都会派民警来到村中帮扶结对群众,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文斌尽管其他工作很忙,但他一直坚持“叁天两头”往我们村里跑,用一身土、两脚泥,为我们村谋划“惠农工程”,建设“助民工程”,成了我们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锦屏县公安局民警高高岑村第一书记龙才福同志吃住在高高岑,把高高岑村当作了自己的家,有了锦屏县公安局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倍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倍增,“贫困户就是我们的家人,家人有困难,我们一定会伸出援手。”

  话脱贫、办实事、送温暖

  县公安局进驻帮扶以来,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齐三净三美”、“三改”工程推进工作,踏踏实实深入贫困户家中建好帮扶工作台账,为贫困户家庭脱贫攻坚献言献策、拉家常、宣传国家惠民政策和贫困户打成一片,为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房屋内物品整理,将脱贫攻坚落实到群众心坎上,为11户特困户送上衣柜19个、衣架220个、餐桌11套、凳子38个、碗柜11、床上用品12套、鞋架17个、床11张、垫单11套、垫被5床、枕头2床、筷子10把、茶几2个,帮扶民警自掏腰包为帮扶对象消毒柜21台,冰箱2台、电风扇1台,慰问金20000余元,为确保如期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2019年8月29日,我局帮扶职工杨函贵在平秋镇平秋村走访帮扶对象付汝爱户时发现,该户楼梯存在安全隐患,随时有垮塌的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据了解得知,付汝爱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在读书,几年来全靠她一人在外务工支撑家里的开支以和供女儿读高中及大学,所以他们家楼梯常年裸露在外,日晒雨淋,加上年久失修,造成楼梯腐朽,楼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该户表示想维修楼梯,确保安全,苦奈经济困难,无法拿出钱来维修。为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帮扶干部杨函贵及时的资助该户2000元用于修建楼梯及其他开支,为其解燃眉之急,做到真帮实扶。

  2019年8月31日,锦屏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龙盛玖出资1300多元,将所帮扶的孤寡老人黄桂爱家的电线、电灯和开关等全部换新,并帮助老人拆除楼下废弃猪圈1个,得到老人和群众的好评。离开时,黄桂爱老人激动的拉着龙盛玖的手说:感谢你们,在我需要的时候帮我一把、不时还擦眼泪,场面十分感人。

  2019年10月14日,锦屏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文斌自掏腰包为自己帮扶户购买一台冰箱,价值2000余元,及时为吴本炎家中送去。吴本炎家是锦屏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文斌同志的帮扶户,因今年移民搬迁后家中一直没有冰箱,导致平时的蔬菜、水果及肉类等食物容易变质十分不方便。肖文斌局长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自掏腰包购买一台冰箱为其送去,圆了吴本炎一家的冰箱梦,受到好评!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许多……

  近年来,该局党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安排部署,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平秋镇战区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帮扶村实情,主动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聚八方智慧,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通过采取“一对一”帮扶、乡村振兴战略大走访、开展漏评错评错退专项治理、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三改”和召开“院坝会”、清洁风暴行动、“万名干部下基层蹲驻一线促脱贫”和“三齐三净三美”活动等工作方式,使帮扶村的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户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

  发展特色种植 让贫困户增收有道,致富有路

  该局党委根据高高岑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要求各帮扶民警统一思想,将贫困户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为贫困户寻找增收、发展路子,有的民警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大球盖菇)、山茶油、和特色养殖,有的民警亲自帮贫困户找工作,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让贫困户确实增收有道,致富有路。

  全民行动,合力攻坚

  平秋镇高高岑村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广泛发动群众,以美化净化村寨环境为抓手,充分利用村寨房屋墙面用图文并茂、以图为主的方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文化墙,以文化墙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村寨文化内涵,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文化氛围,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数日来,高高岑村网格员、村组干、在家全体村民投入村容寨貌整治战役,村中在家群众从年青人到有劳动能力的高龄寨老、妇女,均积极热情投入村容寨貌整治战役,形了全村在家群众热心投入人居环境美化的浓厚氛围,村里老少全部参与砍竹子、破竹子围篱笆,全村上下形成一片轰轰烈烈的村容寨貌总攻场景,气氛十分浓厚,努力打造美丽乡村标杆。村民杨礼锦、杨兰江从外务工回家,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竖起了大拇指,纷纷点赞“家乡美”。

  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文斌多次深入到帮扶村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要充分发动群众、抓时间、赶进度、抓落实,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要从视觉上消除盲点,打造好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帮扶行动也使该局广大干警提高了思想认识,得到锻炼,增强了民警为民服务意识,工作作风也得到明显改进。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通过聚焦固本强基、产业扶贫等措施,力促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刘光荣)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锦屏巨寨村:种植大球盖菇 让冬闲田变“增钱田”
下一篇:锦屏:开展“爱心家访 助力脱贫”大家访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