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为国为家三易婚期 锦屏女儿不负家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23 10:59:29  来源:天眼新闻  

  二改婚期立志脱贫有成绩

  今年26岁的蔡东慧是启蒙镇脱贫攻坚干部下沉到八受村的一名网格员,吃住在村。挽青丝,双环结;百合鬓边巧装点。白婚纱,如飘烟;红颜新妆比花艳。盛装出嫁,立业成家,不负青春韶华,这是蔡东慧心中一直的期待。

  2018年,蔡东慧与男朋友曾健约定,2020年5月20日举办结婚典礼。因为这一天,是他俩相识相爱的纪念日。

  “曾健,婚期提前吧,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贫困县要出列,贫困户要清零,我们不能拖全县后腿啊!”今年5月的一天,蔡东慧拨通男朋友的电话羞涩地说道。

  “其实我早想跟你说了,我怕你不高兴,才迟迟未说出口。”电话另一头,传来曾健雄浑的男中音,“我要爸妈择个日子!”

  天作之合定良辰,婚礼提前到今年8月2日。

  计划没有变化快。省委决定锦屏今年退出贫困县。6月30日,锦屏召开脱贫攻坚贫困县退出动员大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集结优势兵力,汇聚攻坚一线,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突如其来的变化,蔡东慧感觉时间太紧,“5+2”,“白+黑”,一天当作三天干,时间都不够。结对帮扶6户贫困户、网格内58户群众,信息精准、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宣传、群众认可度提升,哪一些项都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我们不能当逃兵。”7月6日凌晨1点,才忙完活路的蔡东慧愧疚地给男朋友发了条信息,“亲,婚礼恐怕不能如期举办,延期吧!”发过信息后,小蔡在哽咽和不安中等待。“傻瓜,我不怪你,等脱贫攻坚胜利了,还是定在明年5月20日结婚,这本是我们彼此的约定。”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韶华不负君。”8月2日这一天,这天本该是她盛装出嫁的好日子,但在脱贫攻坚面前,她选择了坚守,一直忙到深夜。

  清晨,迎着朝露叩开村民的门,收集档案信息,督促三改、危改进度;傍晚,披着晚霞组织召开院坝会,宣传扶贫政策,为村民解开思想疙瘩。蔡东慧总是疾步如飞在山间小道上,山峦间、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她的身影,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

  真心换真情,演绎鱼水情。两个月下来,蔡东慧踏过田坎,跨过门坎,融入心坎,把网格内所有农户家庭情况模得清清楚楚,哪家有病人,哪家有困难,都铭记在心,解难事办实事不含糊。村民龙远德说,“小蔡不像是一个干部,是我们大伙的亲闺女!”

  “巾帼不让须眉!在这轮督导中,小蔡的的网格内群众对扶贫认可度是最高的。”村前沿指挥长欧仁伟如是说。

  再改婚期 了却父亲愿望

  谈到病榻上的父亲,铁骨柔情的铮铮女汉子,泪水的闸门一经打开,泪雨滂沱。

  哭过之后,蔡东慧介绍,年过六旬的父亲身患尿毒症、冠心病、糖尿病、心肌增大等多种综合症,辗转于贵阳、锦屏、凯里治疗,但没有稳中向好,目前只靠营养液维持生命。

  8月12日,父亲生命再度垂危,蔡东慧请假将父亲从锦屏转诊到凯里住院,安顿后,父亲拉着她的手,声音细微地说,“慧儿啊,9月2日你们把婚事办了吧,我想牵着你的手,亲手把你交给给健儿,这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托付。另外,我的病你不要牵挂,你的路还很长,正是国家用人之际,不要为我耽误了工作。”

  望着病入膏肓的父亲,蔡东慧的眼泪往肚里咽,只好坚强地答应着。

  不禁想起《有一种温暖叫扶贫干部》的歌,让人感动:挑起千斤重担进村入驻/把百姓当作亲生父母/问他们疾苦听他们倾诉/用汗水浇灌那棵民心树……(通讯员 刘俊明)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贫困大学生们,锦屏有份大礼给你——生源地助学贷款正在办理
下一篇:锦屏:党员干部下沉帮扶村 为村庄添姿添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