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圣花:脱贫攻坚的“土味”干部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23 09:44:26  来源:  

杨圣花,女,侗族,生于1979年9月,中共党员,现任从江县西山镇人民政府、人大秘书。自1999年来,杨圣花同志一直在从事农村工作。20年的基层工作让杨圣花同志成为最有“土味”的干部。

  杨圣花,女,侗族,生于1979年9月,中共党员,现任从江县西山镇人民政府、人大秘书。自1999年来,杨圣花同志一直在从事农村工作。20年的基层工作让杨圣花同志成为最有“土味”的干部。

  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歇

  打铁必先自身硬,她意识到要想带领群众奔小康,就必须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她在努力提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的同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要求其它成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其他成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坚持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从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她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本色,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拱孖村所长杨圣花帮现役军人插秧
 

  她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自己的言行。她刻苦钻业务知识,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具备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积极参加干部培训,同时,她注重学习和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使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得以升华,使理论转化为生产力,表现出良好的理论功底,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能更好的为群众讲解和宣传相关政策。

  创新的意识从未间断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杨圣花同志十分注重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为村里找项目,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在驻村六年里拱孖村建起了三个篮球场、两座戏台,四个座长廊,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其次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培养村民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三是坚持依法治村,新立村规民约,创造良好社会秩序。通过强普法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建立防控措施,有效维护全村治安稳定。四是查民情解民忧。从政治思想上做好村党支部书记及其他村干部的工作,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经常深入村寨,了解五保户、低保户及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家中,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春节期间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家庭,对村内发生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及时排查、调解,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坚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进入百姓家中宣传各类惠民政策
 

  近年来,随着同步小康的步伐,对于地处西山镇与斗里镇交界的拱孖村来说,这既是发展的良好机遇,更是严峻的挑战。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是摆在杨圣花面前的一个亟待破解决的现实难题,面对困难和压力,她与党支部一班人在冷静分析、广泛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产业带动脱贫”战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起100亩的“稻鱼鸭”项目,赡养池和孵化场,以及“稻鱼鸭”观光亭2座。发展了油茶种植300亩,麦科特50亩,椪柑种植100亩,西瓜种植100亩,百合种植100亩,给村民增添了一定的收入,加快实现小康步伐。杨圣花说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把“稻鱼鸭”项目打造成为“农、文、旅”项目产业,继续为人民群众创收。




经过她的政策宣传罗文生办起了黑毛猪养殖场
 

  执着的追求从未言弃

  在入户开展工作中,面对的就是村民,如何跟村民沟通,如何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就是在于你会不会与他们交流。怎么去面对村民,怎么与村民打交道,如何让村民信任她。杨圣花的秘诀就是她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人民,那么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所以她经常与村民聊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做一下她力所能及的事,从最小事做起,最起码的事打一个电话问候,或帮助他们打个电话问候外出打工的村民。在驻村六年中,她对拱孖村的情况了如指掌,哪个叫什么、家住哪里、家庭几口人、几个读书、哪个位置、哪个寨子,我都能说出来。还有同名同姓、不同寨子或同寨子的60位村民,她都能分清他们是谁,在她心里,就像一面镜子,照得清清楚楚。因为,她知道,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组织群众开展养鱼技术培训
 

  下村入户是杨圣花的经常性工作,她已经成为村民的一员了,每一户都是她的亲戚,她已经成员村民心中的好儿女,好干部。记得一户老人家说“杨村长是我们村民,也是我们的姑娘,对孤寡老人特别好,经常和老人家聊天,陪陪老人家,是最有土味的干部了”。(从江县西山镇人民政府 卢程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一位九旬老党员的建党节
下一篇:巾帼英雄回乡创业哺家乡 拉就业助脱贫筑梦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