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中海:“蛋队长”的扶贫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9 11:47: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蛋队长’!脱贫攻坚工作就要结束了,你们就要走了吧?”被村干部叫“蛋队长”的,正是镇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中海。

  本网讯 “‘蛋队长’!脱贫攻坚工作就要结束了,你们就要走了吧?”

  “人走了么心还是在这里的嘛。而且交通方便,我想来随时都能来。你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讲一声就是了。别的我帮不到么,鸡蛋还是买得起嘛。”

  村干部会心一笑。

  被村干部叫“蛋队长”的,正是镇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中海。



 

  杨中海,男,侗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73年10月,选派前任镇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宣传股股长,2018年经组织选派任镇远县江古镇大岭行政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因为遗传原因,杨中海30多岁就献了顶,使得现年46岁的他看起来像50多岁。但是“蛋队长”不是他秃顶的原因,而是买贫困户的鸡蛋叫出来的。

  事情是这样的,交警大队扶贫工作队进驻大岭行政村几个月后,一天雨后,一位老大娘提着一篮子鸡蛋找到工作队,要找“你们买蛋的杨队长”。工作队成员成亮国接待了老大娘,告诉大娘杨队长下户去了,要很晚才会回来,让大娘把鸡蛋拿到市场上去卖。大娘不肯,说一定要等杨队长,因为大岭市场上土鸡蛋才卖1元1个,卖给杨队长可以卖1.2元1个。



 

  成亮国心想,是不是杨队长不了解市场行情才这样的呢。他马上打电话给杨中海,告诉了这个事情,不想他“上当受骗”。谁知杨中海说,你先把鸡蛋收起,免得这位大娘久等,她们还要回家喂鸡、喂猪,耽搁不得,钱我微信转给你。

  杨中海回来,众人不解他为什么这样做,于是好奇追问。杨中海说,1个鸡蛋才多0.2元,10个鸡蛋才2元,就算是100个鸡蛋也才多20元。我们挣这20元比较容易,但是老百姓挣这20元就比较困难,这样让老百姓多挣20元钱,比直接送他20元钱不是很好吗?再说镇远县城的土鸡蛋不是卖1.2元一个吗?我不过是用镇远县城的市场价购买而已。

  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杨中海多花2毛钱买鸡蛋在大岭群众中迅速传开,很多群众有了鸡蛋、鸭蛋,都直接拿到工作队驻地卖给杨中海。渐渐地,“买蛋的杨队长”就缩叫成“蛋队长”了。村干部和工作队成员和杨中海打趣:“和你形象很配嘛”。杨中海不但没有计较,还开心一笑。

  据了解,杨中海不仅买鸡蛋、鸭蛋,也买土鸡、水鸭子。大岭市场卖15元1斤的水鸭子,他出20元购买;25元1斤的土鸡,他出30元购买。先后在大岭购买了鸡蛋、鸭蛋1000余枚,土鸡、水鸭子60余只。



 

  杨中海的高价购买行为,导致一些人想吃土鸡、水鸭子时,发现价钱不便宜了,对他颇有微词。杨中海反问,一只土鸡最多5斤,你最多多支付25元,25元对于你来说很多吗?也就是一包烟钱吧。戒掉香烟多吃鸡,不是很好吗?如果你在镇远买的话,不也是这个价钱吗?反问得对方无话可说,更对杨中海多了几分敬重。

  杨中海了解到,之所以大岭市场的鸡蛋、鸭蛋,以及鸡、鸭、鹅等农产品比镇远县城便宜,主要是老百姓的产量小,而大岭到镇远的道路又远,拿到镇远去卖的话,溢价还不够贴补路费。所以,杨中海一边按照镇远县城的市场价购买当地老百姓的农产品,一边引导他们规模养殖、集中养殖。他说,我一个人消费能力有限,但是8万人的镇远县城消费能力是很大的,你们拿1只2只鸡到镇远卖是亏钱的,但是拿10只、100只呢?你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到我的身上,要放到整个镇远去,州府去。



 

  在杨中海的引导下,目前大岭已有9户贫困户,养殖水鸭子500余羽,鸡300余只。

  杨中海在大岭村干部和群众当中,有威信又和蔼,村干部和群众都喜欢和他打交道。一是杨中海出身蕉溪农村,讲话都是“土言土语”,幽默又实在,老百姓爱听。二是杨中海办事总是从老百姓的思维出发,且说到做到,不讲空话,不做虚事。



 

  大岭一贫困户家中有一重度残疾的小孩桃桃,从小患病导致出行不便。特别是从他家到主干道,有20多米远,上坡下坎,轮椅不能通行,桃桃要出去“散步”,都需要爷爷奶奶两人抬着轮椅到大路上去。而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越来越抬不动了。渐渐地,桃桃与外界接触减少,并有了自闭的倾向。这条道路并不在扶贫项目之中,近万余元的修建费用让桃桃的爷爷奶奶发愁。总不能天天叫小朋友到家里来陪桃桃吧?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杨中海承诺帮助联系各个方面,争取资金为其修建一条无障碍通道,让桃桃所乘坐的轮椅能够顺利外出。

  桃桃爷爷奶奶嘴上应承着,心里却不看好。因为这不是几十几百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近万元。他们也将情况向村、镇反映过,但扶贫工作是统筹开展的,总不能为了个人开“绿色通道”吧,因此这事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杨中海的承诺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种敷衍。特别是杨中海承诺过后,接连下了几天的大雨,他们也渐渐忘了这个事情,不再期待。



 

  但是他们没有想到,雨一停,杨中海就带来水泥、沙子。不仅是物资,连施工队也带来了,并且抬水泥、和砂浆,与施工队一道,用1天的时间就把道路修好了。原来杨中海回去后,就跟交警大队领导班子商议这个事情,得到大队支持,从办公经费中拿出资金修建。

  踏着这条崭新的道路,杨中海经常买一些书籍及水果去到桃桃家,对桃桃进行关爱教育,使其逐渐走出自闭的心理,渐渐的愿意与人沟通。



 

  大岭是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186户711人。在被派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400多天中,杨中海带领工作队驻扎在大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全体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已实现了166户674人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迈向致富的道路。

  杨中海常说自己能力有限,作为一名党员,他只能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到群众去为他们谋实利,做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来。400多天里,186户贫困户,平均每户他都到过不低于10次。摸情况,出对策,帮助搞生产等,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他都尽心尽力去做。

  杨中海的辛勤付出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2019年6月26日,他荣获黔东南州扶贫攻坚优秀民警。对于这个奖项,杨中海很重视。他说,我在本职工作中多次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执法标兵,但这些都是我个人的荣誉。能够获得脱贫攻坚优秀民警,说明老百姓是实实在在脱贫了的,这点很重要,我在乎的是这个。(龙冠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70后”绣娘的苗绣创业梦
下一篇:一位九旬老党员的建党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