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铜鼓:校农企合作 搭建脱贫致富快车“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30 10:16: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盛夏时节,嫩寨大坝稻田里农户正在给稻谷除杂、薅秧、割草……

  “像这样的穗苗大颗的、叶子圆的要剪去,这是不纯的。”铜鼓镇嫩寨村二组村民杨昌忠一边在田间劳作,一边指导着旁边的农户如何除杂,俨然一名“土专家”。

  嫩寨村地势开阔、土地资源丰富,水利、机耕道设施完善,具备了种植稻谷的各项有利条件。但过去一家一户种植水稻,主要依靠传统的种植模式,由于受品种技术局限和市场价格不稳,种植水稻的产量不高、米质不好、价格偏低,农民增收难度较大。2015年铜鼓镇党委政府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成立嫩寨优质稻专业合作社,依托贵州大学水稻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大力发展优质稻产业。



 

  “正是因为有了贵州大学水稻研究所的余教授的指导,我才懂得了现代农业的知识,我的4亩稻谷都长得非常好。”提到贵州大学水稻研究所的专家余显权,杨昌忠心里充满感激。

  “这一片的50亩稻田都是余教授他们新研制的‘贵红一号’,目前稻谷长势良好,预计亩产量可达1100斤左右。”嫩寨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到,“今年我种的这两亩田也是余教授他们引进水稻直播机后直接播种的,算下来节省了1000来块钱,余教授他们确实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每年余显权都会来村里技术指导,刘国文与余显权也因此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嫩寨优质稻专业合作社通过“学校+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实行统购统销,从稻谷新品种研制、试种到逐年扩大种植规模,2019年发展优质稻300亩,吸纳社员达113户,覆盖全村贫困户75户,还为分户种植的农户提供产业管理、技术服务、订单销售等多方面服务,帮助农户解决因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无能力承担风险等问题,群众种植积极性高涨。



 

  “今年种植的50亩‘贵红一号’、100亩‘黔禾香一号’都已经与贵州金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贵红一号’出田谷订单收购价为每斤2.2元,‘黔禾香一号’出田谷订单收购价为每斤1.6元,光是这两个品种的优质稻的预计收入都可达30万元”。该村刘文刚老人算起了今年种植红米的经济账。

  “靠山吃山,水稻是我们的传统产业,通过与学校和公司的合作,根据现代技术和市场需求来实现订单种植,群众见识长了、收入提高了,传统产业也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产业。下一步我们还要把全村闲置的农田全部利用起来,创立自己的品牌……”说起未来的规划,刘国文信心满满。(林艳平 范晓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建筑工人高温下的坚守(组图)
下一篇:昨天,锦屏发生一起幼童坠楼事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