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铜鼓:“莲”通致富路 农户喜丰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25 10:54: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荷花开遍铜鼓香,感谢政府党中央,驻村干部来帮助,脱贫致富幸福长”娓娓动听的侗歌从荷田传来,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7月24日,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铜坡村莲鱼种养示范基地的百亩荷田里,当地群众背着背篓穿行在“花海”中,娴熟地采摘着成熟的莲蓬,呈现出一幅动人的“丰收图”。







 

  铜坡村有351户1231人,其中贫困户有106户451人,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是锦屏县的贫困村。常年来,因村里没有优势资源和产业支撑,群众脱贫一直困扰着镇、村两级的领导干部。2016年,铜坡村两委根据“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结合莲子短平快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莲鱼种养产业,并成立铜坡村稻田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

  “我们合作社种植面积有150亩,今年预计亩产莲子可达800多斤,客户按3元一斤来收,光是莲子就有36万元的收入,再加上莲下养鱼的收入,今年总收入可达50万元”,据铜坡村支书杨启良介绍,荷花一身都是宝,一株荷花可出产莲子、莲藕、藕粉、荷叶茶等多种产品,而村里又在莲下养鱼,进一步提高了莲田的产出效益。

  “我们来合作社务工,一天可以挣到100元,虽然晒了点,但可以照顾家庭,还能和姐妹们对歌。”说起采摘莲子这个事,王凤兰一脸喜悦。

  王凤兰一家有4口人,她早年丧夫,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养家,一个儿子在读大学,生活过得很是艰辛。从去年起,她就和姐妹们到基地里摘莲子,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元的收入。





 

  “不止我们有活干,村里的老人每天吃完早饭后也来剥莲子,按每斤0.3元计件,虽说挣得不多,但一天下来也有好几十元呢!”铜坡村群众杨玉介绍道。

  据了解,该合作社目前有社员56户,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覆盖全村106户贫困户,每年按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的5.5%分红,2018年贫困户分红得到1.2万元,并在农忙时每天可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20余人。

  近年来,铜鼓镇党委政府按照“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大力推进各项产业发展。同时,采取“国有实体企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种植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工投入等增收模式,构建四通八达的利益联结,为贫困户撑起“保护伞”,搭建“利益桥”,带动全镇1049户4383人稳定增收脱贫。(范晓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小小数据线联通致富门(图)
下一篇:锦屏:刷新乡村颜值 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