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启蒙:西瓜种植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30 10:02: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艳阳天,风和日丽,近日笔者驱车沿着“村村通”公路向鹏池村行进,刚过村里的一处山坡转弯便看到白茫茫的小拱棚一片挨着一片,整齐有序的排列着,微风一吹,在太阳的照射下一闪一闪,格外耀眼,有不少农民都在地里忙碌着,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得驻车到地里一探究竟。

  笔者上前和正在地里劳动的贫困户杨和平交谈,了解到这是鹏驰村今年新发展的60多亩蔬菜和20多亩小拱棚西瓜。杨和平说:“我是鹏池村的贫困户,今年也参加了锦屏县鹏池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和西瓜种植,我流转出土地7亩,又在基地上班,工资100元1天,拿“双份”收人,同时又还能照看家里,听县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姜琦说亩产达5000-9000斤,按市场价3元/斤,亩产值达15000-27000元,那比种玉米经济效益高多了!”杨和平还告诉笔者:“年初刚听说种西瓜,自己不了解,也不敢参加合作社种植,但后来知道姜书记从黔南州三都县考察学习回来后,为我们聘请了技术员,负责选种育苗和技术指导并传授种植技术,我只负责种植,姜书记又做了担保,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就参加锦屏县鹏池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

  在小拱棚西瓜地里,锦屏县鹏池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春平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解着:“在姜书记的引导下,我们种了20多亩小拱棚西瓜,都是通过育苗栽培,可以提前15至20天上市,巧打时间差,能卖个好价钱。我们这些种植户基本都是贫困户和脱贫巩固户。精准扶贫给东西不如搞产业,给点钱用完就没了,但有了产业、懂了技术,年年有收入,以后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据县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姜琦介绍,鹏池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模式,确保农户(贫困户)标准化种植,逐步形成“一户带几户,几户带一组,一组连一村,一村成基地”的路子。对于西瓜产业,他是信心十足,他说:“我已与县内西瓜客商达成了意向协议,今年西瓜成熟上市的西瓜客商保低价收购。我打算明年提早种植,采用拱内套拱办法,提高小拱棚温度,让西瓜再提前10天成熟,实现西瓜按订单时间上市,让种植户获得更高、更稳定的经济收入。”

  启蒙镇党委书记、启蒙战区副指挥长王建元介绍,扶贫先扶智,“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才是最根本的扶贫,也是最长久的扶贫,形不成产业,扶贫成果不会得到巩固。鹏池村扶贫工作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也瞄准了这一点,他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充分利用好现有土地、市场等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鹏池的精准扶贫工作值得肯定,鹏池的精扶贫方式值得我们全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参考和借鉴!(杨振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开展稻田养鱼技术培训促农增产增收
下一篇:锦屏平秋:“免费劳力”下乡支农促民增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