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旧州:生态扶贫助推“绿”与“富”双赢共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7 17:02: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太幸运了!被选上了护林员,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稳定就业,今后一定尽我所能护好村里的山和林。”这是黄平县旧州镇石板河村贫困户张吉恒在护林员选聘活动现场的一番肺腑之言。

  为积极推进林业行业扶贫工作,旧州镇结合各村林木资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实际情况,于近日在冷水河社区广场举行了护林员选聘活动。此次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发布公告、个人申请、村镇考察、乡镇公示”等工作程序,选聘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聘用之后将通过开展岗前培训、森防演练,提升护林员的管护技能,增强管护责任感,加强防火宣传,加大巡护力度,做好巡护记录,从严从实做到山林有人护、火灾有人防、责任有人担。逐步壮大森林管护队伍力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为生态保护建设和就业脱贫保障奠定基础。

  近年来,旧州镇始终坚持生态、扶贫两手抓,以“生态补偿惠民、生态产业扶贫”为主线,用绿色生态这把钥匙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在生态护林员聘用、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偿、林下经济产业等方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该镇于2018年实施退耕还林1952.39亩,涉及农户623户,其中贫困户307户;落实国家公益林补偿22943.5亩,惠及农户227户,其中贫困户125户;地方公益林补偿48户,其中贫困户10户。目前已聘用102名贫困劳动力为公益性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工资性收入1万元;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种植蜂糖李3000余亩,果树归村民所有,增长人均收入,尤其优先惠及贫困户;鼓励农户参与采伐迹地更新造林工程500亩,每亩补助100元,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培育、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今年共实施林下养鸡项目2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2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360万元,预计覆盖贫困户484户1752人。不仅调动了企业投资积极性,还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将生态和扶贫进行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生态扶贫新路子,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共进”,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双赢”。(杨璐菱)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纸房乡:围火炉谋脱贫 讲变化感党恩
下一篇:黄平县纸房乡“三举措”抓好乡风文明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