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创业带富能手张晓慧: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7 13:32: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这是作家吴承恩笔下的蜜蜂,而它恰恰也成为了创业带富能手张晓慧的真实写照。看起来温柔朴实的她骨子里却有着不亚于男儿的傲然之气。


2019年,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张晓慧“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从省城到大山 奔走在“苦中带甜”的路上

  1995年,年仅18岁的张晓慧考入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毕业后进入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贵州省人民医院工作,成为黄平朱家山脚下山沟里飞出去的第一只金凤凰,并且在省城贵阳成了家。

  2002年,张晓慧离开了让人羡慕的工作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先后创办了惠民诊所、文化公司。2018年,是张晓慧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儿子考上远在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没有了照顾孩子的负担后,她毅然放弃了在贵阳发展得还算可以的事业,回到生养她的故乡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重新干事创业,此举更是引来了更多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

  说干就干。2018年,张晓慧成立贵州苗疆蜂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苗疆蜂业)并任董事长。同时在黄平县上塘镇永爱村承包了上千亩土地,用于种植植物染材和蜜源植物,从严寒到酷暑,从酷暑再到严寒,张晓慧始终奔走在“苦中带甜”的路上。

  “从开始流转蜂业加工厂土地,再到后来流转甜蜜谷的土地,张晓慧董事长不知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但她始终耐心给老百姓解释,做到涉地的农户家家满意。”苗疆蜂业技术培训总监易勤宝告诉记者。

  流转土地难,修路更难。为了修通产业路,张晓慧每天开着她的越野车,在家里和大山之间跑来跑去。来回之间,她跑烂了6个车胎。

  2019年11月,这条张晓慧付出了大量心血的产业路终于修通。

  “张晓慧同志!一年多的时间,你在这条泥泞路上开坏的6个轮子我已经给你补上了。”黄平县纪委书记、脱贫攻坚黄平县上塘镇战区指挥长吴财福在打通产业路后诙谐的对张晓慧说。

  从“翻筋斗”到再出发 团结在并肩作战的路上

  2018年6月,刚返乡创业的张晓慧就翻了个大筋斗。因为不懂养蜂技术,当加上当时一些老的技术人员固守自己的老技术,不愿意接受新的东西,导致刚刚成立不久的苗疆蜂业损失了近20万元的蜂种。

  养蜂还要专业技术?带着一开始就遭到失败的不愉快心情回到贵阳家里,在小姑子丈夫的牵线搭桥下,张晓慧认识了还在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读硕士研究生的张明华。看见了张晓慧在大山里带领农民养蜂的实际情况后,张明华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随即与公司签下合作协议,并成为苗疆蜂业技术总监。后来,张明华又把在辽东学院和湖南农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本科时的4位同学叫过来一边做课题一边做技术指导。包括张明华在内的5位研究生大半年时间吃住都在养蜂基地上,并且没有向张晓慧提出任何条件。

  “一条泥泞的小路,每天就靠我现在开的这辆车,家里和山之间满山的跑去做这些事情,小伙子半句怨言都没有,特别感动。如果没有这个团队也没有今天的苗疆蜂业。”回忆与张明华等人的并肩作战,张晓慧感慨颇深。

  “姐,我知道你难受了,把你的感受告诉我,我听你说……”这样的电话,张晓慧不知道打了多少次,每次总能从堂弟张胜洪(遵义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那里重新获得力量。

  “每个人其实都有脆弱的时候,都有因失败和人生难题而感觉走不下去的时候。”张晓慧说,她很幸运,有个从小非常要好的堂弟张胜洪。

  在张晓慧的创业路上,还有一位重要的陪伴者,那就是她干哥哥的女儿侯茜然。23岁的侯茜然不顾家人的反对和不理解,放弃贵阳的工作回来追随姑姑创业。原因是:她知恩图报。


张晓慧(左)和侯茜然

  爸妈常年在浙江务工,7个月大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侯茜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

  张晓慧回老家时经常带着侯茜然,在贵阳上大学时张晓慧的家就是侯茜然的家,从此俩人再也没有分离过,张晓慧待她如亲生女儿。

  “在贵阳其实也挺好的,每天挺充实,工资待遇也很好,但是我觉得那边始终不是家,还是要回来,跟着姑姑一起做,这种做是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有种情怀吧,不愿意出去。”侯茜然说,家乡没有发展,爸爸妈妈就要出去打工,陪不了娃娃,家乡发展好了,有了一个企业父母就可能回到娃娃身边。作为同辈中的老大,她觉得肩负重任,还是要带着弟弟妹妹往上走。

  今年9月举行的贵阳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两个美丽的女孩在苗疆蜂业的展位上服务,其中一位是侯茜然,另一位是张晓慧收养的女儿倩倩。

  做蜂中“茅台” 坚守在“不忘初心”的路上

  从默默无闻干事情,到家喻户晓。张晓慧凭借的是“不忘初心”。她的初心是什么?总结为16个字:“采集甜蜜,回馈故土,青山绿水,共同致富。”

  “我们发现在我们镇的很多村的山上到处都是蜂箱,调查了解下来才知道这个公司就注册在我们镇的永爱村,我们就纳闷这个企业也没任何人找过我们党委和政府。”黄平县上塘镇党委书记李林说,本着对当地企业关心和支持的态度,黄平县上塘镇主要领导先后到苗疆蜂业视察了解情况,并着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向上级领导反映企业的发展情况。

  从此之后,苗疆蜂业在永爱村的基地变得热闹起来了。在各级领导、5位研究生以及他们导师和学校的支持下,苗疆蜂业的发展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逐步走出上塘、走出黄平、走出黔东南。目前,苗疆蜂业在全省共有63个点,完成能够满足中蜂规模化发展的蜂种繁育基地1个,年产5万个蜂箱的蜂具加工厂1个,具备获得国家蜂蜜生产许可证条件要求的现代化、标准化和清洁化的蜂产品加工厂正在规划修建。

  在公司运营模式上,以“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供蜂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集蜂蜜、统一品牌销售、共同(统一)脱贫致富”的“五统一”模式。全覆盖了黄平县的5个深度贫困乡镇,19个自然村,直接利益联结老百姓2800多人。


苗疆蜂业生产的蜂蜜

  据了解,今年苗疆蜂业蜜蜂养殖规模已达4000群(箱),按每桶(箱)产蜂蜜8-10公斤计算,可产蜂蜜3.2-4万公斤,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目前蜂蜜产业已经覆盖上塘镇2/3以上的行政村,带动贫困户175户875人,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我们还有一个‘苗山花’的品牌,用这个品牌是从几层意思来考虑,字面上来讲,蜜蜂是需要采花的,苗山花就是开在苗疆复地的一些小野花,不为人知依然竞相开放;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希望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通过大家的勤劳去致富。”张晓慧说,“苗”又理解为茁壮成长的意思,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将会有更多的农村妇女象“苗山花”一般芬芳绽放。

  目前,养蜂业已经成了黄平县发展林下经济的主要抓手,按照苗疆蜂业和政府的规划,黄平县将把养蜂业作为全县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到2020年发展养蜂3万箱左右,覆盖贫困人口3000人以上,年产值达75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对于今后的打算张晓慧早已有了自己的规划:“只养中华蜂,将它养成蜜蜂中的‘茅台’,下一步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起来,把中蜂蜜做到极致,延长蜂蜜产品加工产业链,把优质蜂产品推向市场,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未来,张晓慧将带着她的梦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39名被告人获刑!
下一篇:黄平纸房乡:“四个狠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