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永望村“黑毛猪”养殖带富村民(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6 14:47: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夏日的翁坪乡永望村,山水相连,放眼望去,一片一片绿水青山。而永望村的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就藏在这一片深山的树林里。


黄平县翁坪乡的绿水青山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与凯里市相邻的黄平县翁坪乡永望村,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建在一片占地200多亩的丛山草林里。由于担心非洲猪瘟病的传染,我们只能在外面观看,标准的猪圈棚在宁静中显得孤独。这家地处偏远、发展四年多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管理上显现出严格、科学与规范。


翁坪乡永望村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在这里喂猪一个月有2300元收入,这都多亏有合作社理事长杨超权这样一位懂经营、特别能吃苦的引路人。”在合作社养猪的杨阿朵说。

  一身衣服挂满了草屑、包谷粉、灰泥土,脚上一双略显笨重的户外鞋几乎看不出本色,脸庞黑里透红……这就是五年前返乡创业、担任村委会会计兼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农村党员杨超权。


翁坪乡永望村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商品黑毛母猪

  “创业,有时需要把自己逼到一个境地,才能逼出劲来,逼出路来……”挑起重担的杨超权,朴实的话语里透着自信。

  今年50岁出头的杨超权是土生土长的翁坪乡永望村人,此前曾在当地的马家岩发展90多亩的水果园,打工十多年来,他先后到广东的果园场、养殖场等地打工,同时留心学习自己喜爱养殖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6年9月,喜爱和积累了一些养猪工作经验的杨超权,看到翁坪乡发展黑毛猪养殖渐成气候时,他停下了在外打工的脚步,选择在自己土生土长、绿水青山的家乡创业,“干一把”自己一直喜爱和琢磨的养猪产业。

  当时,恰值黄平县翁坪乡党委、政府倾力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扶贫产业资金需要注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养殖大户、带领村民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

  打定主意,说干就干。杨超权拿出十多年打工积蓄28万元的全部“家底”,以自筹资金+政府入股的方式成立了“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本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杨超权都按期给贫困村民进行了保底“分红”。

  “一头杂交白猪一年体重可长到两百多公斤,而‘黑毛猪’一年体重只能长到百多斤,生长周期的延长加上要喂煮熟的饲料,无形中增加了成本投入,自己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杨超权说。

  伴随着人们对“黑毛猪”养殖方法上的生态环保,品尝到真正具有原生态猪肉味的感受,由于口感好、肉质细嫩、市场前景好的销路,黑毛猪售价每公斤要比一般猪肉高出市场1-2元,黑毛猪品牌从翁坪向全县的推出到逐步的响起,“黑毛猪”养殖在黄平各地风生水起,杨超权养殖专业合作社借助“黑毛猪”的养殖,经营也产生快速“逆转”,又让他增强了养殖的信心。

  据悉,目前合作社有黑毛猪存栏500余头,能繁殖母猪60头,合作社项目覆盖该村贫困户70户279人,年利润50余万元,每年为贫困户增收2400元。


翁坪乡永望村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育肥猪的黑毛猪

  “翁坪乡永望村是黄平县深度贫困村,我们逐户逐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聚合力、搭梯子、引路子,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我们了解到,大多数贫困户家中有猪圈、有技术、有能力,但发展规模化养猪的很少。动员杨超权成立黑毛猪养殖合作社,让合作社来引路,把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里,通过规模化养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致富。”翁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简永杰说。

  杨超权创业的脚步在历经坎坷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仅带动了翁坪乡永望村周边当地农户,还让邻近的凯里市湾水镇、黄平县内各地的农户也加入到“黑毛猪”养殖的行列中。(吴忠寿)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五指齐弹”奏响新时代党建扶贫乐章
下一篇:黄平一男子酒后驾车出车祸身亡,同饮者都成了被告,这24万该不该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