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长征“中央队三人团”“落户”黄平革命历史陈列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15 09:38: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最近,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内迎来了毛泽东、张闻天和王稼祥三位中央红军长征主要领导人塑像,“中央队三人团”在该馆的“落户”,使黄平县革命老区中心——旧州古镇的红色旅游又增了一处新的观瞻风景。




毛泽东(右)、张闻天(中)和王稼祥(左)塑像



游客在瞻仰伟人塑像
 

  1934年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领红一、红三、红五、红八、红九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八万六千余人,开始从瑞金等地进行战略大转移——长征。当时,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编在一纵队所属的中央队,毛泽东由于患疟疾大病初愈,体虚血亏,走路极为吃力,中央机关为他配了一副担架;王稼祥因在第四次反“围剿”中被敌机炸伤,弹片还在肚子里,只好乘坐担架随队转移;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的张闻天身体稍好,骑马随行,偶尔也换乘担架。张闻天从第五次反围剿的沉痛教训中认识到王明路线的严重错误和毛泽东军事路线的正确主张。在行军途中,毛泽东、张闻天和王稼祥经常在一起,议论和批判“左”倾军事路线的错误指挥。这样就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队三人团”,使张闻天和王稼祥在旧州东门小憩时成功进行了“桔林密谈”,它对促成猴场会议和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复出指挥党和红军,为挽救中国共产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毛泽东长征在旧州的行居



毛泽东长征行居内的陈设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黄平县,足迹遍及了11个乡镇,他们在苗乡革寨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和斗争的真理,激起民众团结起来反帝反封建和抵抗国民党反动派腐败统治的信心。特别是在1934年12月27日,“中央队三人团”中的张闻天和王稼祥在黄平的“桔林密谈”(史称“担架上的‘阴谋’”)中,二人头靠头地躺在一起。王稼祥问张闻天:“红军最后目标,中央定在什么地方?”张闻天说:“没有确定的目标。这仗这样打起来不行,还是要毛泽东同志出来。毛泽东同志打仗有办法,比我们有办法。”王稼祥当天晚上就将张闻天的想法打电话告诉彭德怀,然后又告诉毛泽东。这消息在刘伯承等几位将领中一传,大家都赞成要开个会,让毛泽东出来指挥。1935年元旦,中央政治局在猴场召开会议,会上一致批评了博古、李德执拗不过乌江、回头继续会合红2、红6军团的错误主张,重申了黎平会议的决定,随后又停止了李德的军事指挥权。会后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毛泽东复出指挥党和红军作出了历史性的准备。




张闻天和王稼祥长征行居内的陈设



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内的红军长征展厅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央队三人团”经过黄平的光辉历史,2016年7月,黄平县将当年红六军团和“中央队三人团”先后在旧州古镇天后宫设立临时医院和行居的历史重新布展并对外开放以来,使广大旅客从中不断了解黄平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2018年8月,浙江崇豪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庆先生向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捐献10万元后,该老区管理部门充分运用这笔爱心款,先后在陈列馆内重新修缮了毛泽东、张闻天和王稼祥的长征行居,并为“中央队三人团”修塑了雕像。其中各个行居内布展有床铺、桌椅、生活用具等;3尊塑像为古铜色玻璃钢材质,伟人形象栩栩如生。“中央队三人团”行居的修缮和塑像的落成,为黄平县革命历史陈列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又增加了新的看点,更加丰富了黄平革命老区文化旅游内容。(廖尚刚 杨廷兰)




红军长征在黄平县牺牲的无名烈士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凝冻无情人有情 司乘点赞送锦旗(图)
下一篇:2000余元货物丢失 货运公司再三拖延赔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