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印地坝:引种“八月瓜” 致富带农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1 15:29:5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春暖大地,坐落于氵舞 阳河畔的黄平县一碗水乡印地坝坝区里,集中连片的水泥架子上爬满了八月瓜藤,藤枝上新冒出的嫩叶,那一抹抹翠绿,令人欢欣鼓舞。

  氵舞 阳河流经黄平旧州古城后,河道在印地坝村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转弯的地方形成一个较大的冲积“平原”,这就是印地坝坝区。

  坝区四面环山,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面积共629亩。当前用于种植八月瓜的面积有420.5亩。

  4月3日,记者来到印地坝坝区,黄平牁果产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先军介绍到,“今年八月瓜就要开始产生效益了”。

  八月瓜经济价值高,每亩产量在1200公斤至1800公斤,目前市场价在2-2.5元/公斤,亩产值在16000元左右。按亩产量2500斤算,每亩净产值达7500元,420亩可收入300多万元。

  坝区有了今天的这番景象,离不开每一位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和日夜的工作。其中乡党委书记雷凌云因为了完成坝区土地流转任务,留下了一桩憾事。

  2017年11月6日晚10点,一碗水乡的会议室灯光还在亮着。全乡干部集中在开会,研究如何做好几户农户的思想工作,并决定由乡党委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分组带队。第二天早上,天才蒙蒙亮,雷凌云就带着工作组从乡政府驱车赶往印地坝。

  来到农户龙治祥家,因其儿子在外打工作不了主,通过与他儿子沟通成功后,又要其儿子回来签字才行。时间过了中午,事情还是没谈妥。

  “流转土地任务时间紧迫,只有一家一家去慢慢地做动员工作。”当地部分农户受传统耕种思想的影响,雷凌云需要一遍一遍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快点回来吧,你爸快不行了。”下午1点07分,雷凌云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接完电话,雷凌云中午饭没吃,就匆忙赶往黄平谷陇老家。

  回到家后,感觉氛围不对,雷凌云才知道父亲走了,“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我父亲临走前,还再三叮嘱母亲不要打电话给我,他说‘孩儿工作忙,不要打扰他’。”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雷凌云不顾心中的悲痛又立刻赶往坝区继续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因为父亲经常教导我们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我只有按时按质完成土地流转任务,才对得起父亲的教导和宽容。”雷凌云回忆道。

  2018年3月,流转土地完成了,让黄平牁果产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及时种上了八月瓜,实现了对印地坝坝区的产业调整。

  今年八月瓜将进入初果期,让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慢慢地,坝区村民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致富的心气提了起来。

  “我家3亩土地都流转了,以前种稻谷一年收入就1000多元,现在得了土地流转费,还在基地里面干活,一年下来有5000元了。”印地坝村村民彭得菊告诉记者。

  农户黄有祥曾经就不愿意流转土地,现在看到了项目带来的好处,也主动把自家的地流转出来了。曾经不愿意流转土地的村民都纷纷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了,当前坝区的土地流转共达560亩,涉及农户146户432人,其中贫困户22户56人。

  为了发挥土地效益最大化,今年计划坝区套种短期其他农作物或中药材品种。同时,围绕坝区内有大飞水瀑布、步云洞摩崖石刻、古驿道等自然人文景观景点,计划打造一个集农业休闲、民俗观光的旅游综合体。

  印地坝坝区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出来,当地村民笑容多了,为当地产业发展点燃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平溪镇:四点半“微课堂”开课啦(图)
下一篇:不出家门就能吃到车厘子!全州首种的车厘子在黄平丰收在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