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交通局长落马后,副局长等6人相继来到纪委监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0 10:42:05  来源:《贵州纪检监察》杂志  

  “同志你好,我是来交代问题的。”

  “这几天我度日如年、备受煎熬,看着昔日领导在铁窗煎熬,我决定如实向组织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请求组织从轻从宽处理……”

  2019年1月14日,经过几个夜晚的辗转反侧,黔东南州岑巩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某主动到县纪委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并上缴违纪所得。

  除了杨某,几天时间内,县交运局党组成员吴某江、县交运局工作人员杨某江也主动到县纪委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促使他们前来自首的,是一个月前在县人民政府礼堂召开的工程建设领域“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

  2018年8月,岑巩县监察委员会在办理黔东南州监察委员会指定管辖案件时,发现岑巩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张远军收受他人财物问题线索。

  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收集案件材料,发现行贿人陈某与张远军联系频繁,见面地点也比较隐蔽,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终于确认了张远军涉嫌严重违纪职务违法的犯罪事实。

  2018年11月,张远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受贿罪张远军被岑巩县人民检察院逮捕,2019年1月2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而在调查张远军案的过程中,调查组发现行贿人陈某除了与张远军来往密切,与县交通运输局其它工作人员也常有往来。

  “陈某平时除了利用烟、酒、茶叶、红包等传统形式向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及工作人员行贿,还揣摩他们的喜好,利用打麻将的方式,变相贿赂。”调查组人员介绍说。

  在“糖衣炮弹”的疯狂轰炸下,陈某最终成功承接了岑巩县安保工程、油路中修、危桥改造、挡墙维修等30余个工程项目。

  “平时与他们多多‘来往’,他们就能在工程项目承接和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我提供帮助。这几年,我一共行贿20余起,总金额220.8万元。”行贿人陈某说。

  “权力变现”的背后,陈某只是其中一员,岑巩县纪委监委通过深挖彻查,以案带案,紧接着又牵出了县交通系统李某言、吴某珍、周某3件3人的违纪违法问题。

  “之前我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收受项目实施方财物时做得很隐蔽,再查也查不到我头上。”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某言面对调查人员时追悔莫及,“如果不是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查处理,我继续放任自己,我都不敢想象自己会走到哪个地步。”

  随后,李某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吴某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同一系统接连发生多起腐败案件,引起县纪委监委警觉。

  2018年12月14日,岑巩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工程建设领域“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县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宣读了张远军处分决定书、通报了相关案情,播放了张远军忏悔视频,并敦促涉案人员向组织主动交代或澄清问题,主动退缴违纪违法所得。

  “希望我县工程建设领域中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如实交代自己的全部违纪违法事实、退缴违纪违法所得,争取从宽处理。”

  “凡在规定期限内,拒不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对抗组织审查或本次警示教育会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从重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警示教育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的讲话振聋发聩。

  警示教育会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某痛定思痛,下定决心主动坦白,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主动投案的3名干部,均为利用职务之便,为工程项目实施方谋取利益,违规收受他人钱财,涉嫌受贿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由张远军违纪案牵出了交通运输局6件6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岑巩县交通系统前腐后继,问题突出。岑巩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深刻剖析张远军案前后之因、根源所在,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通过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重要岗位的监督和管理,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的失控和滥用。


图为调查组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核实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9月,为破解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制定了《岑巩县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岑巩县交通运输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制度》《岑巩县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11项制度。

  “要以点带面坚决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岑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受贿行贿一起查上持续发力,不断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穿越了?男子拿着1.8万年后的“驾驶证”开车上路
下一篇:岑巩县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县委书记批示肯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