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寨兴起“绿色银行”—— 岑巩县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0 11:04:26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连片的注溪镇哨坪思州柚基地 (通讯员 周文政 摄)
 

  “发展花卉产业,既美化了乡村,又让农户实现增收。”岑巩县客楼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农户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安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寿高兴地说道。

  客楼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推出“产业+”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岑巩县润峰公司签订合同,在安山村、下寨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种植苗木花卉250亩,主要种植香樟、桂花、紫荆花等绿化苗花卉约10余个品种共23万株,预计花卉苗木基地3年见效,亩可创产值2万元以上,将覆盖贫困农户近120户380人,其中精准贫困户21户92人。

  像客楼镇安山村一样,岑巩县投入土地整治项目资金203.2万元,在天马镇苗落村建成了高标准基本农田958.15亩,积极引进黔东南州通林绿化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土地流转到岑巩县苗落长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并建成了紫荆、紫薇、桂花等8个公园式苗木花卉园区以及1个山塘水产养殖点,其中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840亩,总蓄苗量达110余万株,并明确“经营公司、出资贫困户、入股土地”三方按2:4:4的比例进行分红,公司占20%、合作社占40%、土地入股农户占40%。种植成功后,预计创产值2000万元以上,将带动1242户、2861人实现抱团脱贫。同时,附近群众通过有偿投工投劳,从而获得股权收益和务工报酬双重收入,可让260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岑巩县坚持绿色富县、生态惠民,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绿化、美化工程,立足生态扶贫,不断推进“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改革工作中积极探索,以发展现代林业为目标,结合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75%。

  该县林业部门协助住建局抓好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重点抓好通道绿化和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等创建工作。2017年以来,对全县11个乡镇30个出列贫困村申报生态绿化项目,已投入项目资金210.2万元,设计绿化造林面积666亩,在凯本镇芭蕉冲村、大寨村,大有镇木召村,天马镇干塘村实施通道绿化及村寨绿化项目,对客楼镇安山村、下寨村,天马镇白岩坪、水尾镇新场村实施生态绿化项目,既美了乡村、又富了农户。

  与此同时,岑巩县结合扶贫产业发展,在凯本镇引进香港培力集团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有限公司,签订了10年钩藤订单收购合同,在沈家湾村大力推进钩藤中药材苗木培育,已建成钩藤苗圃基地500亩,种植钩藤3120亩。水尾镇马家寨村结合旅游发展,大力引进玫瑰花种植,种植玫瑰花1700亩,通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确保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产业。

  发展小苗木,推动大扶贫。目前,岑巩县累计发展苗木花卉产业面积近4000亩,其中建成红豆杉、榉木等珍稀特色绿化苗木基地1210亩,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可带动3600余户实现增收。(张能秋)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岑巩:货车侧翻 橘子散落一地(图)
下一篇:岑巩县去年完成旅游开发项目投资4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