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民族村落到知名景区 看西江千户苗寨十年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6 09:34:41  来源:时政黔东南  

  2008年全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召开,西江也正是作为景区开始运营,如今经历了10年蜕变,10年里,西江的旅游开发始终以苗族特色文化为载体,以旅游开发作为发展导向,在经济、社会、文化、经营、脱贫等方面都产生了规模化效应,让民族文化在旅游上得到合理利用与开发,得到保护传承的同时也得到了发展,形成”西江模式“,旅游人数也从2007年的9.8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750多万人次,通过旅游带动,对当地的县域经济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通设施是旅游发展的先行基础,10年前,雷山县城到西江苗寨需要近一小时的时间,2015年,凯雷高速的贯通,拉近了雷山至西江,凯里至西江的距离,现在,高速行驶仅需10多分钟,我们就可以到达西江的北门入口。



  记者:停车场停好车走到西江大门口,游客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十二道拦门酒,拦门酒是苗家的礼仪和习俗之一,也是苗家人接待客人的最高礼遇,把自家文化作为进入景区的第一道风景,游客们也能感受到真正的宾至如归。

  将苗家特色贯穿在景区的旅游体验当中,踏入西江的第一刻游客就能直观感受到苗家人的热情。





  上海游客郑先生:“感觉非常好,有民族的味道,到这以后感觉到血液一下子沸腾起来了,从来没有到那么个深山里面看到我们少数民族,这里还有这么大一个苗族村寨。”

  湖北游客张女士:“感觉挺有意思的,就是放暑假了想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这边的风土人情,跟我们那边不一样的民俗。”

  如果说大门口的拦门酒,沿途的吊脚楼,身着苗族服饰的苗姑娘让游客们意犹未尽的话,那么重头戏一定在农家乐。



  阿浓苗家是西江苗寨最早的农家乐之一,从2008年开业至今,从自家的小阁楼不断扩建到前庭后院,从老板自己敬酒做饭当服务员到现在公司化经营管理,与其说它见证了苗寨的发展变化,不如说它在旅游开发中得到了不断地提炼和升华。





  雷山县西江景区阿浓苗家农家乐老板 李珍:“把我们自己家苗家人的热情,招待客人的方式,还有很好吃的一些菜品,让一些客人到我们苗家来做客体验到我们家的地道食材,还有我们自己的酒文化、歌文化,把我们的餐饮做成不止来体验餐饮还能体验文化。”

  如今,李珍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还直接带动了村里300多人就业,同时,与雷山县各乡镇签订了食材直供协议,农户种的菜,养的猪都直接送到农家乐做成地道的苗家菜肴,让旅游扶贫的链条在这个小小的农家乐里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来。



  房子大的做农家乐、客栈,房子小的就做特色小商铺,客流量不断增多,当地百姓的思想也在不断更新,但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百姓思想更新的基准都是以民族文化为初衷。

  雷山县西江景区商铺老板 朱琴:“开发旅游以后很多人就想着能够多挣点钱,以前我们家酿的米酒都是自家酿自家喝,现在的话要是有外地的游客来我们也会拿出来卖,能够让很多的游客来尝一下我们西江的米酒。”



  如何在不破坏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新和扩充游客们的旅游体验,西江景区也不断地做出探索和尝试,去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西江苗界项目填补了一定的空白。





  记者:“这里是去年刚刚打造的西江苗界,在西江苗寨核心区的外围修建一个商业街区,承载星级酒店、大型剧场等设施,与传统村落区分开来,在不破坏原生态民族文化的同时,让景区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2008年起,在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西江苗寨通过创新、发展、融入等手段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的经济价值,先后打造出20多个静态、动态、互动的文化体验点,让游客参与其中,不仅强化了旅游体验,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在提升村民的旅游收入,也有效的助推了为县域内旅游产业发展,今年1-6月,西江景区接待游客322.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37亿元。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武:“2008年第三届旅发大会在西江召开以后,是我们西江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突飞猛进的十年,也是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黄金十年,我们在民族文化保护还有民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上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效果,旅游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一亿元,到2017年年底,达到49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49倍。”

  现在,西江平均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就可以达到1万2千人次,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由苗寨到景区的不断蜕变,十年时间,从配套的完善到旅游服务的成熟,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到名声大噪的旅游胜地,西江模式也正在黔东南落地开花,全域旅游的新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铁源 朱庚奇 李丰杰)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雷山公安守卫百姓钱袋子,获群众送锦旗表感谢
下一篇:险!货车车速过快 失控翻下数米高路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