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古城古镇古韵足民族村寨魅力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5-11 09:55:1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据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5月1日,记者来到黔东南州镇远县,乘船泛舟氵舞阳河。入夜,河两岸恢复修缮后的民居外点起红灯笼,与边框灯一起,勾勒出古城独特的韵味,河畔,不时传来少女小伙的欢笑声、歌舞声,两岸河滨道上,随处可悠闲惬意地漫步的居民和游客。镇远古城经过3年的修复与保护,逐渐展现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风、古韵。

  镇远县县长李吉科自豪地告诉记者,3年来,镇远县共投入2.5亿元对古城进行保护和建设。在《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指导下,逐步恢复了古城风貌。古街、古巷,青龙洞,和平村,天后宫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修缮和整治周边环境,焕发出迷人的风采。“一河两岸”景观经过美化、亮化工程的实施,开辟了古城水上游项目,“夜游氵舞阳河”成为镇远旅游的新亮点。

  与此同时,在距离镇远县80余公里的黄平县也正在实施历史文化游产品的打造工作。黄平县委、县政府正着手扩建飞云崖景区,并将对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旧州古城进行恢复、修缮和保护。这两个县,将与施秉等地经氵舞阳河连接,逐步形成历史文化与山水风光结合的旅游产品,与黔东南州内凯里、雷山、黎平等市县的少数民族风情游遥相呼应,届时整个黔东南的旅游产品将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

  5月2日,记者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铜鼓广场上,苗家姑娘、小伙的歌舞声不断,摆在风雨桥上的长桌宴,让游客们吃个新鲜,吃个热闹。从日接待量不足100人,到现在每日约3000人,西江的蜕变,创造了贵州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神话。“正是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村寨和民俗,让我们选择了黔东南。”来自新加坡的游客梁燕一边观看民族歌舞表演、品尝长桌宴,一边和记者聊起此行的感受。而西江的发展正印证了原生态的巨大魅力。

  近年来,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州抓文化、全民办旅游,将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确定为全州各级党政“一把手”经济。实施“城建围绕文化旅游规划,交通围绕文化旅游线行,宣传围绕文化旅游包装,经济围绕旅游搞活”战略。形成了镇远历史文化名城和氵舞阳河山光旅游经济圈、黎平侗族原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雷公山苗族原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原始的自然生态,原生的民族文化,原貌的历史遗存构成了多彩多姿的黔东南旅游。侗族大歌入选世界级遗产名录的遗产,100个重点保护民族文化旅游村寨保护工程、100名民族民间文化传承拔尖人才扶助工程、100名原生态民族文化高级人才培养工程、100个原生态民族文化典型建筑保护工程的“四个一百”工程的实施,为保护传承和大力弘扬原生态民族文化,确保原生态民族文化代代相传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今年,黔东南将围绕旅游产品的转型与升级,提升旅游“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为切入点,在规划的指导下,深度开发旅游业。将编制《黔东南州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黔东南州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发展建设规划》、《黔东南州重大旅游项目发展建设规划》、《黔东南州旅游集散体系发展建设规划》、《黔东南州旅游目的地体系发展建设规划》和《黔东南州自驾旅游发展建设规划》等,并将其纳入黔东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体系。

  实施好精品带动战略,丰富旅游产品的吸引力。重点抓好镇远古城、西江、肇兴和下司的提升与完善,进一步优化景区内部交通网络,丰富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活动、完善旅游方式,重点抓好氵舞阳河景区的产品建设。

  开通施秉——镇远的船游,提升杉木河、云台山的档次与品味,把整个氵舞阳河建设成相对成熟的产品。重点抓黎从榕综合旅游区,形成肇兴、岜沙、三宝、隆里、三门塘在州内的旅游产品组团,为共同打造“桂林——黎从榕——荔波”旅游金三角奠定基础。加强与重庆、长沙、上海、广州的战略合作,加快“原生态黔东南”旅游专业网站的建设,逐步实现营销向网络信息化转变。启动实施旅游“旅游公路“提升”工程,旅游服务“百星”工程,旅游景区创“A”工程,旅游“便利”工程,旅游形象“传播”工程。加大向客源地市场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和旅游产品宣传及营销力度,强化“原生态黔东南”旅游目的地形象。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小黄九姐妹参加上海世博会载誉而归(图)
下一篇:岑巩开展“婚育新风进校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