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扫寨:西江苗寨消防安全的民间智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07 11:39: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什么是扫寨?扫寨是黔东南苗族寨子的集体消防安全教育民俗活动,是消防安全的预警机制,是消防安全的民间智慧。为什么要扫寨?在西江苗族人“万物有命、生命同源”的传统观念里,寨子之所以会发生火灾,是因为“火灾星”作祟,“火灾星”是诞生于蝴蝶妈妈生下的十二个蛋里面,蝴蝶妈妈生下十二个蛋以后,自己不会孵蛋,于是就请来了好姐妹吉宇鸟帮忙孵化,在孵出来十个以后,最后两个没有孵化,坏掉了,就被丢在田里,后来,其中一个就变成了疾病,另一则是变成了灾害,“火灾星”就是灾害的其中之一,为了报复,“火灾星”在冬天会在寨子里出没,引发火灾。因此,需要通过扫寨仪式,将“火灾星”扫出去,以保寨子不受火灾肆虐。

 
       传统上,扫寨一般是以自然寨为单位进行,西江的扫寨则不同,西江扫寨总共分为九个扫寨小组,各小组自选日子进行扫寨,其中,羊排片区有两个扫寨小组,都是属于羊排自然寨,按传统上的防火带进行划分为“上面”和“下面”;归属于羊排片区的也东自然寨不扫寨,当地村民说,也东寨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所以不举行扫寨;南贵片区分为两个扫寨小组,南贵自然寨为一个,也薅自然寨为一个。平寨片区分为三个扫寨小组,按照现村民小组进行划分,一、二村民小组为一个扫寨小组,三、四组为一个,五、六、七、八为一个,一组至八组是平寨自然寨,九组和十组的欧嘎自然寨因为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所以不进行扫寨。东引片区分为两个扫寨小组,东引自然寨一个,也通自然寨一个;总分为九个扫寨小组。
 
        以东引自然寨扫寨过程为叙述对象。在扫寨当天,祭师准备一支带有竹叶的竹枝,上面系上十二片竹片和十二株稻穗,再扎一个稻草人作为“火灾星”的形象,祭师还要准备一把芭茅草,用作扫“火灾星”的道具,一节从中间破开的竹节,其性质与作用同筊杯一样;准备一头黑毛猪作为祭祀牺牲,十一个碗,一碗米和120元钱,再把之前从各家各户收集来的火灰放在一个塑料口袋内,一个盆装一些水;一切准备就绪,在寨内空寻找一片空地,便开始进行扫寨仪式念祭词。结束后,将各个祭品等拿到河边,在河边进行“送火灾星”仪式。到河边以后,将之前的各个祭品摆放好,进行念词祭祀,形式与内容同寨内基本一致。念毕,然后杀黑毛猪。再将黑毛猪分成大小均等的小块,放在河边。

 
        等到临近天黑,参加扫寨的各家各户将分到的肉拿到自己家选择的地方煮吃。肉不能拿寨内,更不能那进家中。参加扫寨的农户们带着自家的炊具,酒水,就近选择寨子外的地点,从家里带的碗筷在外将吃完以后,要在外面洗干净才能带回家中,吃完饭的人也要在外洗手漱口,表示干干净净地会到寨中,不把“火灾星”带回寨子里面。吃不完剩下的肉,留在原处,不能带回家,第二天回来吃。
 
        从民俗文化意义上来看,西江苗寨扫寨时让各家各户凑钱凑米买肉,经祭师念祭词后分而食之,意味着每个人吃了这种肉后,就要承担防火保寨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起到了集体防火教育的目的。扫寨可以说是苗族人消防安全的民间智慧。(卢凤滨)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5人被拘留,2人被罚款,23人被训诫,只因恶意拨打了110
下一篇:关于雷山县西江村发生火情烧毁一栋民房的情况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